close

北極熊.jpg

還來不及請最後一塊海冰

為我舉行葬禮

陽光就撕裂那片雪

我只好跌入牠的肚子裡游泳

 

我的媽咪

請不要為我悲傷

我不過比妳先睡了

牠的肚子如深邃的海洋

還能讓我咀嚼夢的泡泡

再不怕無法凍結飢餓

 

我不懂人類說的

北極冰帽融化兩個法國是什麼意思?

但那個夜晚妳告訴我

北極發高燒

太陽的幽靈可能隨時移走僅存的浮冰

我彷彿懂了

而妳珍珠白的淚珠

也無法餵飽牠的飢餓

媽咪,妳在外面的世界

是個大熔爐,

我擔心妳的幸福,過早融化

但我又希望有一天

能與妳在天堂

一同品嚐,極光

 

後紀2016年 2月的國際新聞,國家地理頻道的鏡頭拍攝到一隻公的北極熊因全球暖化造成食物短缺,選擇自相殘殺獵捕小北極熊果腹。影片全程拍攝到母熊帶領小熊逃跑,但小熊奔跑速度落後母熊,仍被公熊捕獲,心碎的母熊眼看自己的骨肉成為大餐卻無能為力,為保命只好傷心地離開。

 

本文刊載於人間福報副刊          2022.09.06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809519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