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鶴樓1.jpg

             說到黃鶴樓,大多數人第一個想到的是李白的〈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還有崔顥的〈黃鶴樓〉:「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這兩首詩久沒接觸我一時混淆,弄錯作者。沒想到二個一起同行的文學博士竟也被我考倒,尤其是崔顥的〈黃鶴樓〉,兩個不是研究詩詞的博士都猜錯作者,呵呵!

黃鶴樓2.jpg

    黃鶴樓位於湖北省武漢市,地處蛇山之巔,高50.4公尺,被列為AAAAA級旅遊景區。與湖南岳陽樓,江西滕王閣並稱為江南三大名樓。黃鶴樓分五層,黃色琉璃瓦屋面,樓頂為攢尖結構。整個樓體由72根圓柱支撐,60個飛檐翹角凌空伸展,猶如黃鶴展翅欲飛。我喜歡黃鶴樓的飛檐,真是氣宇不凡呢!

黃鶴樓3.jpg

    這個勝像寶塔,俗稱白塔、孔明燈。據史料記載,這塔是供奉舍利和安藏佛教法物的喇嘛塔,該塔是中國元代喇嘛教最珍貴的文物之一。也是黃鶴樓景區現存最古老、最完整的歷史建築。

黃鶴樓4.jpg

    這是第二次到黃鶴樓。上次經過武漢只是對黃鶴樓外觀匆匆一瞥。現在看到矗立在面前的黃鶴樓和絡繹不絕的旅客,真是驚嘆!天氣炎熱,許多旅客都買黃鶴樓冰棒吃,一支人民幣15元(新台幣63元),那麼貴,真買不下手,一瓶5元的雪梨汁就喝得津津有味了。

黃鶴樓5.jpg

    黃鶴樓附近種了很多松樹,我好喜歡這棵松樹。綠得很有層次感,後面那棵紫藤也開得燦美。

黃鶴樓6.jpg

    果然是AAAAA級景區,連涼亭也蓋得很美,許多遊客累了就在上面休憩。

黃鶴樓7.jpg

  這是進入黃鶴樓第一層的磁磚壁畫。最上面那隻黃鶴會想到黃鶴樓的傳說。

據《江夏縣誌》所說,從前有位姓辛的人,賣酒為業。某天,來了位客人,神色從容地問他:「可以給我一杯酒喝嗎?」辛氏不因對方衣著襤褸而盛了一大杯酒奉上。如此過了半年,辛氏依然每天請這位客人喝酒。有天客人從籃子裡拿出橘子皮,在牆上畫了一隻黃鶴。座中人只要拍手歌唱,牆上的黃鶴便會隨著歌聲蹁躚起舞,酒店裡的客人看到這種奇妙的事都付錢觀賞。

       如此過了十餘年,辛氏累積了很多財富。某天,那位衣著襤褸的客人又然來到酒店,辛氏上前致謝說,我願意供養您,滿足您想要的需求。客人笑著回答說:我哪裡是為了這個而來呢?沒多久,一朵白雲騰空而下,畫上的黃鶴隨著白雲飛到客人面前,客人便跨上鶴背,乘著白雲飛上天去了,辛氏為了感謝及紀念這位客人,便用十年賺下的銀兩建了一座高樓。起初人們稱之為辛氏樓。後來便稱為黃鶴樓。

黃鶴樓8.jpg

  黃鶴樓裡面收藏了很多名家的字帖,我喜歡這幅,簡單明瞭。我也是取其「極目仰瞻黃鶴樓」的仰瞻來命名。

黃鶴樓9.jpg

   這幅字帖,是李白的〈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這書法寫得端整秀麗。

黃鶴樓10.jpg

    黃鶴樓的模型,看久了很像玩具模型,這種黃色我很喜歡,有種貴氣。

黃鶴樓11.jpg

 黃鶴樓裡面有好多壁畫,這幅是《浪淘沙》,以孔雀石的研製石綠為基調,配合石青濃淡墨色,金色和白色渦漩的激流,在現場看真的很有層次感,整幅看來氣勢磅礡,很撼動人心。

黃鶴樓12.jpg

  登上黃鶴樓最高層俯瞰,視野好遼闊,遠處江山入畫的匾額,讓我聯想,自己也正在看著一幅畫呢!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