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遺愛湖17.jpg

                   去年九月底,外子受聘於湖北某間大學教書,我跟隨他到黃岡(古稱黃州,蘇東坡被貶官的地方)居住了三個多月,在這裡除了比較難忍受冬天寒冷的氣候,其餘都算蠻適應尤其大陸唾手可得的自然風光,讓人感到很舒心

    遺愛湖16.jpg

          12月的黃岡平均氣溫最高都不到10度,經常是0至8度左右,甚至有幾天最低溫度是負3負5度,在臺灣極度怕冷的我,竟在湖北找到更多種保暖方法,也驚訝自己居然適應了

       遺愛湖2.jpg

              幾個臺灣來的博士不畏天氣嚴寒,偶爾還是外出遊玩這天,外子的其他四個博士朋友相邀到遺愛湖公園裡的望月軒茶會用餐望月軒茶會是在遺愛湖公園裡的一家可以品茗用餐的餐廳餐廳外面備有古董車可以專車接送,在嚴寒的冬日,公園一隅的枯樹都有一種蕭瑟之美

    遺愛湖1.jpg

                接送我們用餐的古董車

          走進望月軒茶會,裡面是濃濃的中國風建築,轉進包廂前,還有一架古箏,我想會不會是偶爾有請人來演奏呢?裡面有好幾間包廂,一進門就看到一間叫水韻荷香的包廂,聽起來很雅的名字,每一間包廂都是取著中國風的名字這倒茶的姑娘也穿著帶有中國風的衣服呢!

                 遺愛湖6.jpg

              疫情嚴峻,雖然黃岡的防疫做得還不錯,一切也還穩定但六人聚會已經算上限,幸好餐廳裡面很寬敞,暖氣設備也很好。天氣冷,我們點了一鍋稱作魚羊一家鮮的主菜,光這鍋用眼睛看就很有飽足感

     遺愛湖11.jpg

                  還有砂鍋豆腐,這砂鍋豆腐挺入味,非常下飯

                   遺愛湖7.jpg

                  這道西芹百合炒腰果是我點的,這道營養可口,擺盤也很優雅吸睛

     遺愛湖12.jpg

     炒紅菜苔是我第一次嚐到的菜,味道苦苦的,略似芥菜

     遺愛湖14.jpg

     菜色雖然不錯,但我最愛的就是砂糖橘和這兩盤小菜不愛吃橘子的我,自從嚐了湖北的砂糖橘後,就上癮了,有砂糖般的甜,卻沒有糖的膩口

     遺愛湖9.jpg

                    遺愛湖13.jpg

               飯後,大家轉移陣地喝下午茶和咖啡,我點了一杯桂花烏龍奶,幾位博士們除了談論他們的專業話題,也談論疫情和吃喝玩樂,我這山寨版博士,講到吃喝玩樂可完全不輸給他們

    下午茶結束,我們散步遊遺愛湖,走過黃州橋,經過了小橋、流水、人家。想起蘇東坡的〈黃州快哉亭記〉:「而自放山水之間,此其中宜有以過人者。將蓬戶甕牖無所不快,而況乎濯長江之清流,揖西山之白雲 ,窮耳目之勝以自適也哉

              遺愛湖15.jpg

       遺愛湖20.jpg

       遺愛湖21.jpg

           遺愛湖18.jpg

           遺愛湖公園美景無處不在,尤其是天然的湖上風光,也有一些巨石刻上蘇東坡的文字隆冬之際,遺愛湖上的枯樹像天然的水墨畫,躲在房子後面的夕陽,暈染了整個天際,真是此景只應天上有。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