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寬窄巷子1.JPG    

         浮世街頭,上演的不過是萍水相逢的尋常故事,卻如此撩動人心。走進成都的寬窄巷子,那青磚灰瓦的巷弄,灰黑色的石板路,古韻猶存的建築,氣派堂皇的洋樓,文青風格的書店,高級的餐廳,香氣四溢的小吃,川流不息的旅人……,除了成為我按下快門一個停格的風景,還有那些街頭藝人投擲出的浮光掠影,成了晶瑩的彩色泡泡,儘管稍縱即逝,卻也因瞬間的美好消融了工作的煩憂與親情的羈絆。

        寬窄巷子3.JPG

     走在寬窄巷子,大多人都回到最原始的慾望,那就是讓唇齒與小吃展開一場纏綿悱惻的愛戀。我也不例外,那四川小吃,像是涼糕、冰粉、三大砲、狼牙土豆、串串香……,把味蕾馴養得服服貼貼。但寬窄巷子帶給我的,當然不只這些,那些深厚的歷史底蘊,那喧囂的庶民風景,那繁華與古老交織的畫面,似乎在揭示著現代人都渴望這樣的民俗商業巷,既古老,又時尚;既懷舊,又喧鬧。

寬窄巷子10.JPG

           也似乎在反映著,那些古色古香的建築,被星巴克、被歐美啤酒、麵包店所進駐,那種川西民居與北方滿蒙文化內涵,正在一點一滴的逝去,這也是城市建設飛速發展的另一種殘酷。

 

    寬巷子和窄巷子位於成都的西北邊兩條平行的小街,距人民公園約15分鐘的距離。寬窄巷子是舊時滿城(少城)留下來的一小部分。西元1718年,康熙皇帝派八旗軍駐防成都,滿城在舊少城的遺址上重修,從始建到完工歷經了數十年,形成了狀似蜈蚣的42條胡同。隨著都市更新,如今只剩一寬一窄的巷子和半條井巷子,井巷子則緊鄰窄巷子,清代名為如意胡同,辛亥革命後改名為井巷子。清朝時,寬巷子住的是滿族的文武官員,窄巷子住的是滿族士兵。

寬窄巷子6.JPG

   井巷子的立體圖像栩栩如生         

    後來,寬窄巷子居民階級結構也大多這樣劃分,寬巷子多住王公貴族,窄巷子多住平民百姓,就這樣世代傳承下來。但遠望寬巷子並不顯得特別「寬」,窄巷子也不顯得「窄」,明明是兩條不寬也不窄的巷弄啊!

    或許,只是一種心境的寫照吧!窄巷子人潮絡繹不絕,乍走進去,會以為是一條細長的溪流,擠滿了蝌蚪。因為窄巷子貼近市民小民,在這裡,我特別嗅得到人與巷弄間庶民的氣味,包括誘人及可怕的氣味。挑逗我鼻翼的有川北涼粉、香酥豆花、馥郁的咖啡香與茶香。但那油膩膩的鍋魁,辣到想流淚的麻婆豆腐,還有張著一雙兔牙面向你的燒滷兔頭……,令我不敢恭維。

      寬窄巷子9.JPG

    成都寬窄巷子常見的燒滷兔頭

         看著周遭旅人在一旁啃得津津有味的兔頭著實有些嚇人,在一旁的老公也因好奇心驅使,把裹得辣辣的燒滷兔頭呈到我面前,我淺嚐了一口,有點微腥,但這種氣味有一種比較貼近普羅大眾生活感,像是小時候經過市場,魚販和肉販所發出的有點令我反胃,卻又能讓我感受到人與土地、牲畜處在艱難的現世裡分泌出來的最不矯揉做作的真實氣味。

寬窄巷子11.JPG

    寬窄巷子7.JPG

    相對於窄巷子總是熙熙攘攘的人群,寬巷子就顯得清靜許多。走著,走著,步調就慢了起來,有一種悠閒舒緩的意境。在寬巷子裡,沏一壺蓋碗茶,讓清香甘冽的茶在舌尖舒展開來,感受一下「茶亦醉人何必酒」的恬適感。

              寬窄巷子5.JPG

          寬窄巷子8.JPG

            寬窄巷子12.JPG

但寬巷子裡的見山書院、天趣、聽香、香積廚,散發著一種文青混合著布爾喬亞式的優越感,雖令人欣羨,卻有也有一種莫名的距離與疏離。在寬、窄巷子裡,會覺得生命的新與舊、寬與窄、貧與富,並不那麼絕對。就如孟子說的:「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人生即可逍遙自得了。

 

本文刊登於更生日報 2019.0920

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302980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