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土耳其熱氣球拼圖.jpg

冉冉而升氣球五彩繽紛,像在競賽

 卡帕多奇亞(Kapadokya)位於安納托利亞高原的中央地帶,在數百萬年前,阿拉伯板塊與安納多利亞板塊碰撞產生推擠,使得鄰近兩座火山:埃爾席耶斯(Erciyes)火山及哈珊山(Hasan)大爆發,經過火山灰與凝灰岩層層堆積,再加上日積月累的風吹雨打,就形成這種鬼斧神工的神奇景觀。

   卡帕多奇亞在西元198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其列為世界「自然、文化」雙遺產,是來到土耳其不可不看的景點之一。

 

卡帕多奇亞簡直是外星人的家

    假如,你去問一個來到土耳其的遊客,問他哪個地方最難忘。我相信一半以上的人都會回答卡帕多奇亞(Kapadokya)。假如,你只是第一次來到土耳其的遊客,也必定會對卡帕多奇亞發出驚嘆。

P1130633.JPG

   卡帕多奇亞(Kapadokya)就是一個這樣充滿神奇的地方,它不一定會讓你一眼就愛上,但絕對會讓你一眼就震懾於它的奇特。若說我最愛土耳其的是伊斯坦堡的清真寺與建築,但印象最深的就是棉花堡和卡帕多奇亞了。

卡帕多奇亞2.JPG

造型奇特的岩洞,會讓我想起星際大戰的劇情

   剛進入卡帕多奇亞的區域,看到那些奇形怪狀的岩石群,凹凸不平地像菇蕈、煙囪,不禁起了童心。而那些立的尖尖的岩洞,會讓我聯想成外星人的洞穴,後來,才知道電影《星際大戰》首部曲就是在這裡拍的。說起來也有點土,我還是因為來了卡帕多奇亞才看《星際大戰》的。過去,以為是什麼大爛片,看了才知道這樣一個幻想力無限的電影,怎能不賣座呢?!

卡帕多奇亞3.JPG

這一大群岩石群,真像外星人的家

   卡帕多奇亞讓我體會了一場充滿想像的時光之旅。如果把時鐘向未來撥個幾百年,我就已經在另一個星球了。我真的有一度錯覺,以為自己剛下太空船,然後,會有一些長得像精靈的外星人,從洞穴裡走出來,手裡拿著一盤太空食物,很熱情的招待我。

卡帕多奇亞4.JPG

有沒有像太空船要降落在外星球的感覺?

   我沒有真的看到外星人,卻看到一隻可愛,卻不怎麼解風情的驢子。這隻驢子無視於每一個到來的遊客,一直很鎮定地站在那裡,任憑我們怎麼在旁邊嬉鬧,牠似乎無動於衷。仔細一看,牠的毛是灰色的,在冰天雪地中,牠似乎也保持冷冷的姿態。讓我想起我蠻喜歡的一位西班牙作家璜拉蒙‧希梅內茲(Juan Ramó  njimè nez)有一本散文詩叫做《小灰驢》,是很動人的著作,讓我對這隻小灰驢又產生了莫名的情愫。

卡帕多奇亞6.JPG

冷若冰雪的小灰驢還是散發著迷人的魅力

 

他們說是畢生的遺憾,我錯過了熱氣球之旅

    還未到卡帕多奇亞的前兩天,我因為室內室外的冷熱交攻,或是吃冰淇淋的緣故感冒了,而且比較慘的是,我竟然連續兩天腹脹、腹瀉。我自詡平日腸胃功能不錯,每次出外旅行也很少生病,況且這次是跟團,吃的都是四星級以上旅館的晚餐,午餐也都在餐館吃。整團的人玩得樂不思蜀,唯有我,半夜還起來拉肚子,甚至以為自己得了甚麼傳染病。我怕自己坐上熱氣球後,萬一發作,幾經掙扎,我放棄了熱氣球之旅,讓已經期待好幾天的Karl Wang帶著相機,幫我體驗、體驗。

卡帕多奇亞7.JPG

卡帕多奇亞的清晨,像是含苞待放的少女

   Karl Wang清晨6點就出發了,他回來時,我也覺得肚子舒服許多。Karl Wang像個小娃雀躍地告訴我:「不夠過癮耶!好想再坐一次。」他敘述著大家坐完熱氣球還頒發證書,並且開香檳慶祝的過程,似乎是像完成阿姆斯壯登上月球那種壯舉一般。

   同行而來的小妹妹也說:「姊姊你沒去真是太可惜了,我坐在熱氣球上面好想大聲尖叫。」

  因為肚子舒緩許多,人也覺得舒心了,我坐在車上拿出Karl Wang剛拍完的照片,卡帕多奇亞的清晨,真是美得太童話,只見那顆朝陽像蛋黃破殼而出,而天空塗著夢幻的芭比紅、薰衣草紫、橙紅、柿黃色,而幾顆熱氣球像幽浮一樣冉冉而升,像是在外太空一般。

   Karl Wang告訴我,要親自坐上熱氣球,才能真的感受那種震撼。這時,坐在我隔壁的廖老師張著大眼睛說:「我在高空看著卡帕多奇亞的地形,真是太不可思議了,你沒去真是太可惜了。」

   其實,我並不真的覺得遺憾,因為,我還有想像力,我還能保有更多的嚮往。而且,我還年輕,還有下次。還有,我忙著欣賞土耳其更多美景,沒有時間遺憾。
 

卡帕多奇亞9.JPG

從高空鳥瞰覆雪的卡帕多奇亞營造著奇幻的氛圍

精靈煙囪、可憐的駱駝、手工彩繪陶瓷

   來到卡帕多奇亞,精靈煙囪是不能錯過的景點之一。精靈煙囪在帕夏貝(Paşabag)地區,其實是一大片的火山沉積岩,又有人稱為蘑菇岩。傳說中,有精靈就住在裡面,我不禁莞薾,這不是和我剛到卡帕多奇亞的時候想像的一樣嗎?這時,真的很希望,有小精靈從石頭裡蹦出來呢!

卡帕多奇亞8.JPG

成群的精靈煙囪還蠻像菇蕈

   在成群的精靈煙囪後,還有一些覆雪的山巒,好像巧克力蛋糕上面灑滿了糖霜。再往打獵谷(Hunting Valley)走去,整片的火山沉積岩群,緊緊挨著,好像奇幻電影裡的場景,極度不真實,卻又極度讓人眷戀,真是值回票價之旅。

卡帕多奇亞10.JPG

精靈煙囪和像巧克力奶油蛋糕的山丘之協奏曲

   在卡帕多奇亞會看到一些讓人乘騎的駱駝,但當天我都沒有看到駱駝的主人。我想,也許是淡季遊客冷清,主人不想做生意,就先把駱駝栓起來,跑去別的地方。

  但我看到有兩隻駱駝的繩子拴得很短,短到駱駝似乎走兩步就得又繞回來,等於牠只能在原地踏步。聽牠們發出痛苦的呻吟,我就在想,這主人真是冷酷,忍心這樣對待幫牠賺錢的小動物,駱駝跟到這樣的主人真是處境堪憐,本來見到駱駝應該是很開心的,但這並不是我想見到的畫面。

卡帕多奇亞11.JPG

只能在原地踏步的兩隻駱駝令我於心不忍

卡帕多奇亞12.JPG

現場捏陶示範搏得熱烈掌聲

卡帕多奇亞13.JPG

土耳其藍的手繪瓷盤相當精美

   據說,卡帕多奇亞的手工彩繪陶瓷相當有名,現場還有個帥哥親自表演手工捏陶,技術精湛已經到爐火純青的地步。令我很讚嘆的除了帥哥精湛的技藝,再者就是販售陶瓷的小姐,她的漢語口音雖然不是很標準,但以一個土耳其人,能把中文練到這麼流暢,我真是由衷佩服。她拿出店裡幾個彩繪得相當精緻的陶瓷,其花紋的細膩程度真是無話可說。當然,價格也相當昂貴,如果沒有經濟壓力的人,來這裡應該會血拼得很開心。

本文選錄於《土耳其也可以這樣玩》,李馥文、Karl Wang-攝影,可到以下網址購買喔!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7663

https://www.kingstone.com.tw/basics/basics.asp?kmcode=2017350021584&LID=A602M0501P01&actid=bookPub00pub

https://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854806

土耳其也可以這樣玩.jpg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