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淡水日落(新北市文學獎)

    落日的餘暉在淡水河裡輕輕攪拌,波光粼粼地閃熠著焦糖瑪奇朵般的誘惑,想舀一勺豐盈的晚安曲。而河堤旁的苦楝彷彿還不肯歇息,淡紫色的小花,開得那樣清麗,一小朵一小朵紫色煙火似的爆開,似乎想和夕陽調情。

      本想跟往日一般,若無其事地當個過客走過,但身體卻不自覺地被綁架在日落的氛圍裡,掛在身邊的微單眼,迫不及待地想伸長眼睛,幫我獵捕這施了魔法的一瞬。

      無數個經過老街的黃昏,市聲鼎沸,人來,人往。這是我的第幾次日落?

淡水日落(新北市文學獎)

         剛搬來淡水時,總聽見老公說可以和聖‧修伯里筆下的小王子一樣,每天看四十三次日落,我卻有一種漠然,害怕那種重複性的美感疲憊。我一直有「生活在他方」的情結,總想當個不願意為落日停駐凝視的淡水在地人,總想對喜愛的事物,保持一點距離。讓每一次的日落時刻,永遠新鮮。

         那顆夕陽實在傲嬌又任性,似乎把自己認定是個「演而優則歌,歌而優則舞」的全方位藝人,但說她是個藝人,卻也像個迷人的小偷,藉此偷走你的時間,攫取你的視線。 

       若說天空是夕陽的劇院屋頂,那麼淡水河岸則是她揮灑的舞台,毫不內斂地在我眼前上演歌舞劇。上半場是她以圓潤可人的形象,穿著蛋黃色的衣裳,以微風為背景音樂,熱辣辣地在天空的肚皮跳起舞來,還魅力四射地幫天空粉刷了一層蛋蜜汁。我這個受不了誘惑的好攝之徒,趕快把這俄頃的動態之景,存在我的旅行存摺(相機)裡。

淡水日落(新北市文學獎)

         中場,整個淡水河開始以街頭藝人軟滑的嗓音作為引子,喚醒了原本似乎要酣睡的觀音山。而原本走動感路線的夕陽,也開始走抒情風,但可別小覷她溫柔的殺傷力。她從天空裡射到淡水河面的光芒,如碎鑽撒在河面,成為一粒晶晶亮亮的小星星。那些小星星此起彼落撞擊著,串成律動的音符,掬飲一首醉人的淡水情歌。夕陽心裡也許想著,如果和街頭藝人pk,搶鏡頭,自己是不會輸給她的。

淡水日落(新北市文學獎)

        下半場是高潮了,夕陽已經準備投入觀音山的懷抱,接著夜神就要撒下黑網了。所以她想,怎麼能不好好把握這一刻,表現她實力派的演技呢?只見她一上場,身體就慢慢膨脹、膨脹,像個快要爆炸的氣球,接著似乎要和天空合體了,後來,躺在淡水河上這安詳而嫵媚的觀音,像降伏孫悟空一樣,收了這頑皮的落日,我想,這種老少咸宜的劇本連坐在嬰兒車裡的小娃看到也會迷戀吧!本以為到這裡就要落幕了,誰知,夕陽和天空合體後,竟搖身一變成了花旦。只見滿天被石榴紅、玫瑰紅、蟹殼橙、柿黃、蛋黃、絳紫色的夢幻色彩佔據,漸層的色彩鋪天蓋地的蔓延,那些雲層似藕灰色的屏風,靜靜地摺疊、收攏,退居至幕後。拈指間,花旦似乎要和夜神一起跳彩帶舞了,那些彩帶如奔騰的烈焰,彷彿觀音菩薩寤寐前釋放的千萬道佛光

淡水日落(新北市文學獎)

       終於,謝幕了。當最後一道火舌也漸漸消翳在夜袍裡,一切就散場了。任憑你是如何失心瘋地在台下喊安可,這樣的劇本也不會重現。但明日,無數個明日,太陽依舊升起,淡水河依舊日落,只不過每日演出的,看似相同,卻是不同的劇碼。記得德國哲學家萊布尼茨說過:「世界上沒有相同的葉子。」我想,世界上也沒有相同的日落吧!

 第七屆新北市文學獎 漫遊書寫組佳作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