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_Flowers_Of_War.jpg

本圖擷自維基百科─純屬與大眾分享,非關商業用途

 《金陵十三釵》(The Flowers Of War),是2011年中國導演張藝謀執導的戰爭題材電影,根據旅美作家嚴歌苓同名小說改編。影片前後籌備4年,耗資約28億新台幣,邀請好萊塢國際影克里斯蒂安貝爾擔任男主角,及威廉士戰爭特效團隊幕後製作,並由倪妮等新一代的女演員演秦淮河畔的十多個風塵女子。於20111215日在中國上映。該片為2011年中國大陸華語電影票房冠軍。據說在台灣票房淒慘,還有人批判這部電影太過扭曲人性,顯得矯揉做作。

 

劇情簡介:

     1937 年,南京淪陷,像野獸一樣的日軍,開始不分晝夜地對中國人進行一連串的屠殺、姦淫、掠奪、搶劫事件,就在殘酷血腥、屍骸遍地,血流成河之際,只有一座天主教堂暫時未被佔領,教會學校女學生、秦淮河畔的妓女、軍人和傷兵,還有一個美國人約翰,都先後進了教堂……。  

 

    這一座教堂裡,這些人共同面對一場生死浩劫,在外面哀鴻遍野,宛如世界末日的來臨……。但在教堂裡不會是永遠的淨土,暫時的寧靜很快被打破——日軍衝進教堂,很快發現了女學生,大家驚惶失措,秦淮河畔的風塵女子躲到了地窖,美國人約翰躲到了衣櫥……,而幾個女學生則逃到樓上,不慎被日軍發現。日軍開始又肆無忌憚的要在教堂裡對女學生施暴,這時美國人約翰以假冒神父之名,亮出十字架大旗,要日軍停止這種暴虐的行為……,但卻阻止不了,殊死抵抗的軍人在千鈞一髮之際開槍救女學生,卻也在最後英勇犧牲,而其中2位女學生也不慎死在日軍手下。

 

    

    從此約翰為了保護女學生,便假冒神父之名,讓女學生們短暫的度過了安寧的日子。不料,其中二名妓女,一名為給受傷的軍人彈《秦淮景》,一名要去拿她的耳墜子,逃出了教堂,命喪日軍手中……。

 

    後來,日軍又強徵女學生去慶功會為日軍表演節目,誰都知道,這將是一條凶多吉少的不歸路,雖然約翰代替女學生拒絕,但日軍以明天有車會來等候女學生,要強制執行。

           

      女學生們不甘心被日軍淩辱,在書娟為首的女學生帶領下,準備集體自殺,卻被以玉墨為首的妓女們救下。最後,這12個平日裡被視為下賤的風塵女子表現出中國人大無畏的俠肝義膽,連同被英格曼神父扶養的孤兒喬治,她們在約翰的幫助下,喬裝打扮成女學生,毅然登上汽車,代替女學生去赴一場悲壯的死亡之約……。

 

延伸閱讀:

     「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以玉墨為首的妓女在《金陵十三釵》裡吟出了杜牧的〈泊秦淮〉,也曾經上過六年教會學校,英語流利,略識詩書的她,說她要改寫這句話的歷史。也因此,在《金陵十三釵》裡,她帶領著其他妓女改寫了「婊子無情」這種先入為主的觀念。

 

    《金陵十三釵》除了重演南京大屠殺那一段血腥史實,再度道出了日本人令人髮指的罪行之外。更難得的是,此劇重新切入一個角度,在慘絕人寰的戰火下,反而更呈現出人性聖潔的光輝,因為戰火讓不同命運的女學生、妓女、美國人的命運有了聯繫,尤其是一開始浪蕩的妓女,和只會替死人化妝一心想要錢的約翰,在親自見證了日軍令人髮指的殘忍行徑之後,他們忽然發現在這一小小的封閉空間裡,大家都是命運共同體,這場戰爭與女學生的存活,再也不會跟他們沒有關係……。

 

    金陵十三釵》以血腥戰火為故事背景,來講述那些令人感到卑賤的妓女,而尤其是以玉墨為首的妓女講述出她一段不為人知的辛酸故事,和原著嚴歌苓的小說略有相異之處。但主要的架構即是即使是在這麼殘酷的戰爭下,仍能激發出人性的高尚面,即使在女學生眼中這麼卑賤的妓女,依然是有血有肉的,堅強且溫情的護著她們。

 

       許多人不斷在批判《金陵十三釵》用商業行為在包裝電影,但也有很多人評價甚高,認為這是張藝謀十年來最成功的一部電影作品。

 

心得:

     

     早期我喜歡張藝謀的《大紅燈籠高高掛》,後來,我對張藝謀的電影大部分都有意見,除了之前的菊豆與英雄略有好評,其他我都是覺得越拍場面越浩大、華麗,找的演員很大牌,但好像沒有甚麼內容。尤其是上次去蘇杭之旅,看他的「印象西湖」山水實景演出,更有這種感覺。還有「滿城盡帶黃金甲」、「十面埋伏」這些預告片,更引不起我的興趣。

 

    發現這部電影時,我剛好去上海旅遊,發現到處都貼有《金陵十三釵》的電影海報,才發現它在大陸好像很紅,看劇情簡介有一點心動,回到台灣因為工作的繁忙,也忘記這件事情了……。

 

     而前幾天晚上,看電視時,忽然看到電影台在播《金陵十三釵》,當時已經播到電影的中段,我並不知。原來只寫稿累了,想看電視休閒一下,沒想到不看則已,一看就無法抑遏的哭了,而且久久不能平復自己的情緒,當天一直想著電影情節,竟然有點失眠。

 

       第二天我又到圖書館,把《金陵十三釵》原原本本的重頭看一遍,讓我重新思考戰爭、人性,以及人權的平等問題。而張藝謀這部電影,是讓我出乎意料的,比我預期的還要好,無論是重現南京大屠殺殘忍的戰爭場面,還是僅是封閉教堂裡所呈現的人與人之間從猜忌到交心的微妙互動,讓我既是震撼又感動。

 

     《金陵十三釵》所呈現的不只是戰爭裡那種血腥殺戮與哀鴻遍野的苦難,還在戰爭裡見到人性中最渴望的愛、純潔、希望,當以玉墨為首的妓女表示願意挺身而出代替女學生時。我想,她們除了為女學生之外,也是為了想改變自己一生無法再轉圜的命運,令人永遠都瞧不起的妓女身分(尤其是玉墨),玉墨也曾在教會學校學英文六年,也曾有年輕乾淨的戀人,但一切都在繼父強姦她之後瓦解崩潰了……。

    

     自十四歲起,她就被迫接客,若說她挺身而出願意為女學生犧牲,其實也是在救贖她自己,因為她覺得十四歲以後的人生就變調了,而美國人約翰善於化妝的巧手,讓她回到了十四歲,一剎那間,約翰都感動了,當時的玉墨真是美得令人心動……。

 

      我記得約翰曾跟孤兒喬治講一句話說:「不是說人生來平等嗎?女人,女孩?該怎麼選擇?」他在講這句話時,正是那些妓女願意挺身而出的時刻,約翰在戰爭中,從一個吊而郎當的醉鬼,一心只想要錢的屍體化妝師,搖身一變,成了有人道主義的假神父,而這個假神父,已經充分發揮了人道主義的精神,情節的自然轉換,與克里斯蒂安·貝爾的精湛演技,讓我真是哭得眼睛都腫了。

        

     很多網友稱讚女主角倪妮很漂亮,我並不這麼認為,不過,以她是屬於新生代的演員來說,我認為她在這片表現得很好,把玉墨這主角的嫵媚撩人、風騷妖嬈、隱忍悲涼、堅毅聰明、心軟善良詮釋得恰到好處,也就是這樣,她的舉手投足間就多了一份動人的韻味。

         

     除了女主角玉墨之外,我對另外兩個慘死的妓女,即是飾演香蘭和荳蔻,被日軍姦淫而死得血肉模糊,寄予深深的同情。雖然,我對於她們倆一個為了彈奏《秦淮景》而找琴弦,一個為找耳墜子而逃出教堂的作法感到很愚昧,但在她們身上,我卻也推翻了「婊子無情」這個觀點,這兩天腦裡還會盤旋著她們慘死的情況,真是令我太震撼了。

 

    看完電影,看著網路上貼上嚴歌苓原著小說的片段,我也很想把嚴歌苓的原著小說看一遍。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