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豆花.JPG

             雖然,滯悶的空氣,令人窒息的高壓氛圍已經遠去。早在疫情爆發前,就已經被焦慮、緊張糾纏了一陣子。最近又連續三天心跳加快、短促淺急的呼吸和微微的暈眩,讓我有一度錯覺,是否該去醫院或診所了?
   

             後來發現會處在憂慮和焦慮中,有許多是來自於自己的想像。總是不由自主往壞的方向想,對人心與疫情的揣測,對自我的批判與懷疑,還逼著自己與科技和時間賽跑,才會弄得整個人很浮躁。我試著按下暫定鍵,深沉而緩慢的呼吸。在多次的閱讀與自我的覺察下,發現了冥想呼吸法,讓我覺得自然放鬆的呼吸,真好。

狗尾草.jpg
   

              每當我失眠,或是寫作與工作遇到瓶頸時。我會想像自己走進森林中,四週會撒下蜂蜜色的光,有間關的鳥鳴,還有潺潺的流水聲,空氣中瀰漫著自然的花香、果香、青草香,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氣,吐氣,真是心曠神怡。
   

            最近,我會想像自己是一棵大樹,讓自己與大自然合為一體。當我緊張或呼吸短促時,我會放一段古典音樂,像是韋瓦第的「四季」或是貝多芬的「第六號田園交響曲」。我會想像我的頭髮是樹葉,有光鍍金在我的髮上,小鳥也在我的肩頭上歌唱,我的腳下有松鼠在奔跑……,這時有微風吹著我,如果有狂風也吹不倒我,我慢慢地茁壯起來。

三葉槭.jpg
   

              某個午後,一個有長期氣喘病的朋友打電話來跟我哭訴她的病痛,並怨懟命運對她的不公。我忽然想起曾經在書上看到的一句話:「大自然似乎為所有的生物注入了感恩的心。」除了安慰她,我試著要她用冥想法多感謝天地萬物。掛斷電話,我也有一種療癒自己的感覺。午後,我伸伸懶腰。放了一首我喜愛的「土耳其進行曲」,往窗外一望,窗外的雲,白得像優格冰淇淋,陽光,則像號角一樣,吹響了生命的活力。我想像自己在一座充滿芬多精的森林中,自由的舞動著,我感到整個肺葉都舒展開來,呼吸又恢復到往日那麼順暢了。

 

本文發表於更生日報副刊    2020.11.23
 

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434087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