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洛神蜜餞.JPG

             這是我第一次做洛神蜜餞,從摘採到醃漬的過程,每一個步驟,都是自己完成看著土耳其藍色的圓盤上,一朵朵洛神花萼如此璀璨奪目,滲出的汁液,像誘人的唇彩,想起那句曾經流行的廣告語:吮指回味樂無

             洛神花2.JPG

              幾天前,好友邀我去她的農場。這也是我和朋友預先說好的約會,幾個月前就說好要去看洛神花,雖然她說今年洛神收成不佳,但親眼看到那些亮麗的紫紅色洛神,還是讓我樂不思蜀。我戴上遮陽的帽子,和她一起採摘洛神「花」,經她解釋,原來我採的不是洛神花,而是洛神花萼,洛神開花的時候花瓣是白色的,這次到農場,才解開這個美麗的錯誤呢!洛神花萼穠麗,洛神花淡雅,各有各的美,但我還是偏愛洛神花萼一些。

               洛神花萼.JPG

              紫紅亮澤的洛神花萼,一直被譽為植物界的紅寶石。光看它的外表,就讓人沉醉。當它長在樹上,除了像寶石,也像高級的水晶杯,漾著迷人的光采,它清脆微酸的口感,令人齒頰留香。

               洛神花萼1.JPG

               還沒到農場前,就常常收到好友自製的洛神蜜餞。當時,我以為製作過程相當繁瑣,自己親自體驗才知道步驟簡單。但步驟雖然簡單,卻也費時,而且每一個動作都不能馬虎,可以知道要品嘗美味也要付出代價的。

           洛神花萼2.JPG

                好友教我從摘下的洛神開始去籽,她還買了專門的洛神花去籽器,足見朋友的用心。我把洛神花萼一個個拿起來去籽,看著去籽的100多個洛神花萼放在器皿上晾乾,真是有一種樂陶陶的感覺。

           洛神蜜餞2.JPG

               自製洛神蜜餞很簡單的幾個動作就是,先將洛神花萼洗淨、用沸水氽燙5〜6秒,撈起晾乾。另煮一鍋糖水,等糖水放涼了,再將洛神花萼浸泡入糖水中,再分裝製玻璃罐或保鮮盒,放入冰箱二至三天即可食用。僅是簡單的幾個動作,但是許多小細節不能忽略,例如一次採的量多,要確定洛神花萼全部都有浸泡至糖水內,例如洛神要多清洗幾次,最後一次要用煮沸放涼的水洗,例如放洛神的玻璃器皿最好先用熱水消毒過,保持乾燥……,因為怕製作的過程有汙染或是發霉,為了乾淨衛生的食用,也要表現我對食物的尊重,這些過程我是一點也不敢省略。

          洛神汁.JPG

               洛神花萼除了爽脆可口,醫學研究也指出其保健作用,既可降血脂、降膽固醇,又可以抗發炎,其中的花青素具強大的抗氧化作用,是抗老化與癌症的最佳尖兵,愛美又養生的我,焉能不愛洛神蜜餞?現在,我挾起一朵洛神蜜餞,放入口中,這一刻,舌尖上的紅寶石正在閃耀著,我的唇齒間釋放出淡淡的香氣,連我的心也在微笑了。

 

本文發表於人間福報副刊 2020.01.30〈舌尖上的紅寶石〉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