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隔離0.jpg

因為疫情,我和外子這次買飛機票和高鐵票可真是一波三折啊,先是八月中旬飛往上海的班機取消了,再來是成都東站開往漢口與武漢的高鐵被都取消,共兩次。一再重訂,並重填一些關於防疫的資料,可真是忙昏頭呢。最值得欣慰的是,這次大陸隔離的限制放鬆了,只需隔離七天,回黃岡再做三天的自主防疫。

隔離1.jpg

一下飛機,就在機場做核酸檢測,填海關和防疫資料、做安檢,因為疫情的管控,在機場停留的時間比往常多了好幾倍,下了飛機才六點,一行台灣人到郫都區的健康中心都已經九點多,這點我和外子算幸運的,排隊排得較前面,十點多就進來隔離了(聽說當天排隊填資料排到十二點),這次還是規定要一人一間隔離,我和外子不能同住,省不了住宿費,但一人隔離覺得也蠻自在的。

隔離2.jpg

隔離七天都是吃這種五格便當。菜色對我來說中等,也偏油膩。對我來說份量也太多,我偏愛吃蔬菜,所以幾乎每餐都有剩飯和肉,比起兩年前在上海隔離的酒店份量更多,不過好幾餐都有搭這種庫爾勒香梨,這種梨子香甜多汁,我以前常在網路上買。

隔離3+.jpg

這種五格飯盒,其實是用三個長盒子分裝而成,所以吃起來份量真的蠻多的,感覺比台灣的便當多。這次回來台灣發現便當也漲價了,才兩年而已,淡水便當平均都漲了10元左右。

隔離3.jpg

有時便當也會附飲料,這次都是附康師傅的,台灣的頂新集團在大陸賣得最好的應該是康師傅方便麵和飲料了。但我現在已經不喜歡喝康師傅的飲料了,太甜太人工了,我喜歡的是農夫山泉的飲料,農夫山泉的飲料雖也可能有人工成分,但他們茶類做得比較天然,而且果茶種類多,喝起來酸甜交織,包裝高雅,價格也不貴。農夫山泉的董事長鍾睒睒去年當過中國的首富,我記得他不只當過一屆首富,台灣人都知道馬雲當過中國首富,其實馬雲這幾年的財富常被超越。

隔離4.jpg

這種早餐很普通,經常有一瓶牛奶、一顆白煮蛋,一個花捲或類似水晶餃的食物。

隔離5.jpg

有時會有小米粥,我蠻喜歡這種小米粥,喝起來不過於甜膩,很順口。白饅頭夾香辣蘿蔔乾也蠻對味的。(雖然我在一開始就註明每餐不加辣,但還是好幾餐都送辣蘿蔔乾)。

隔離5+.jpg

我也喜歡黑米粥,吃過三次小米粥,這是七天唯一一次的黑米粥。那兩個又像水晶餃又像燒賣的食物我經常沒吃,或只吃一口就嚥不下,但接下來可能要長途坐高鐵或臥鋪,就留下這最後一份燒賣備用了。

隔離6.jpg

我這次隔離的健康中心雖沒有上次上海酒店裝潢及設備來得好,但空間還算蠻寬敞,尤其還有一個小客廳。在這裡網速太慢,要翻牆上網上FB和寫部落格都沒有辦法,只能上百度和看一些大陸的短視頻。幸好有台電視,讓我發現了一齣好看的大陸劇《追擊者》,每天都可以連追三集,看得很過癮。

隔離7.jpg

客廳還有個沙發,這沙發軟硬適中,我常半躺在沙發上追劇。這健康中心空氣不錯,我覺得在裡面蠻放鬆,住著隔離也有類度假的放鬆感。

隔離8.jpg

這是我的床,裡面有台冷氣機。這台冷氣機感覺風特別涼爽,尤其蓋著這種略厚的棉被吹冷氣能睡得更好。

隔離9.jpg

這是浴室,第一次看到蹲的馬桶是跟浴室一起的吧!而且洗澡的時候,水就直接可以從馬桶裡面流出去喔!我剛到湖北的時候,去參觀一個台灣博士的住家就看到這種設計,就想這是甚麼設計呢?有點想笑,不過現在看大陸各省居家也都有這種設計也就習慣了,內地人(尤其比較鄉村的地方)好像都不喜歡用坐的馬桶。不過我和外子在黃岡的住所就是用坐的。

隔離10.jpg

你知道這是甚麼嗎?這是體溫計喔!每天我們在健康中心裡都要量兩次體溫,只要臉對著鏡頭微笑,就可以測出體溫,他還會發出語音訊息告訴你體溫幾度,我七天隔離下來算正常的。

隔離11.jpg

每次隔離,櫃子上都會放這種消毒片,通常是二片加500~1000CC的水就可以使用。健康中心有發一些紙本的隔離注意事項,這種消毒片要住宿者自己加水擦拭客廳的沙發、遙控器、門把、馬桶等地方,但我很懶,每天上完廁所就直接丟兩片進馬桶消毒。

隔離12.jpg

到健康中心的第一天,工作人員知道大家排隊久候,很多人都沒時間吃晚餐,於是發了泡麵和零食,當天我有自己帶零食,所以幾天下來剩這些。最近飛機停飛不能直飛武漢,只能坐高鐵或臥舖,高鐵要坐七個小時,臥舖則要坐十五小時左右,這些零食留著到時可以充飢用。

 

臥鋪火車1.jpg

我們是九月二日晚上七點解隔離,我和外子與美術學院和傳播學院的兩位老師被健康中心的專車派送去成都東站,接著我們就坐上這種綠皮火車,就是臥鋪火車。

臥鋪火車2.jpg

外子怕疫情期間坐臥舖不太安全,他特別買了有包廂的高級軟臥。結果我們一進去看到這包廂覺得實在太小了。一個上下舖加一間廁所一張桌子,空間只有二至三坪,但價格比高鐵貴,我們之前買高鐵,從成都到武漢是人民幣600多元,但這種有包廂的臥鋪火車卻要900多元。

臥鋪火車3.jpg

這次外子犧牲當麻豆,讓大家看看這上鋪的空間真是小,但他是個隨遇而安的人,而且神經大條,晚上他說睡臥舖很像搖籃,睡得很沉,很安穩。而我這種神經質又會認床的人,當天吃了安眠藥也睡了六至七個小時。

臥鋪火車4.jpg

這包廂裡面還有一間小廁所,可能這火車的歷史悠久,感覺馬桶蠻小也不太乾淨,雖然上面墊了一層保潔紙,但我還是用得不太習慣,幸好只有一天。

臥鋪火車5.jpg

臥鋪旁還有一個小桌子,我和外子睡飽了,就坐在窗邊吃零食、麵包、餅乾,喝紅茶、咖啡。陽光透過窗櫺照得我們心暖暖的,感覺離湖北的家越近了。我和外子說:如果以後要去風景好的鄉村,坐臥舖其實也是蠻愜意的文青式旅行呢!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