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遺愛湖.jpg

到湖北生活已經快三年半了,過去對湖北的認識幾乎停留在幼兒園階段,到湖北才知道,原來他的壯闊與優美是不會輸給浙江、江蘇、四川、山東這些熱門的旅遊的省份,在湖北居住,有更多的時間在中國大陸旅遊,目前遊走中國十多個省份的我,對湖北的認知,應該可以躍升到高中階段了吧!以下五個景點,除了是湖北著名的景點,還有優美的景致,深邃的人文內涵,我常覺得在湖北這三年多,賞遊過這些景致,忽有驚豔了我中年時光的讚歎,也有歲月靜好的幸福,這些景點有溫婉,有雄渾,有質樸,有華美……,常讓我有不虛此行的感受。

武當山1.jpg

武當山2.jpg

 

1.武當山

如果我沒記錯,武當山應該是我離開黃岡(我居住的地方)第一個湖北的旅遊景點了。武當山聞名遐邇,武當山是道教名山和武當武術的發源地,元末明初,道士張三豐集其大成,開創武當派。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一樣,對武當山很有印象就是來自金庸的武俠小說。

武當山位於湖北省西北部十堰市丹江口市,199412月,武當山古建築群入選《世界遺產名錄》,是國家5A級景區。

我是個不愛爬山的懶人,下雪天也很怕去旅遊(以前出國遇到二次下雪,覺得是恐怖體驗),但那天團體出遊武當山,我都破例了,是寒冷的一月,登上武當山看雪景的體驗,真有一種說不出的驚心動魄。

襄陽古城.jpg

2.襄陽古城

襄陽古城位於湖北省襄陽市,地處漢水中游南岸,就在武當山的東邊,當天我們是遊完武當山再到襄陽。襄陽對一般來說應該也不陌生,金庸的《射鵰英雄傳》提到男主角郭靖被困死在襄陽。襄陽也是唐代詩人孟浩然的故居,三國時期蜀漢丞相諸葛亮的寓居也在襄陽,據說《三國演義》120回的故事有30回發生在襄陽。襄陽古城為全國保存最完整的十大古城之一 ,自古就有鐵打的襄陽、華夏第一城池之說。

襄陽古城現在也算湖北比較著名的景點,所以當天還有一些表演。我記得襄陽牛肉麵很有名,尤其在寒冷的冬天來碗襄陽牛肉麵,滋味特別好。

黃鶴樓.jpg

3.黃鶴樓

 到湖北不能不到武漢,到武漢不能不去黃鶴樓,黃鶴樓我去過兩次,有機會還想去第三次。黃鶴樓位於武昌區,地處蛇山之巔,高50.4公尺,被列為5A級旅遊景區。與湖南岳陽樓,江西滕王閣並稱為江南三大名樓。

說到黃鶴樓,大多數人第一個想到的是李白的〈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還有崔顥的〈黃鶴樓〉:「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自此,黃鶴樓名揚千古,如今的黃鶴樓保留著古典的外貌,但整棟經過修建,感覺很新。

黃鶴樓整個樓體由72根圓柱支撐,60個飛檐翹角凌空伸展,猶如黃鶴展翅欲飛。我喜歡黃鶴樓的飛檐,真是氣宇不凡呢!黃鶴樓內部有五層樓,裡面的字畫讓你可花半天觀賞,非常值得一遊。

東湖5.jpg

4.東湖

你一定知道杭州西湖,但你知道湖北武漢的東湖嗎?東湖在2014年前曾是中國最大的城中湖,2014年因武漢中心城區擴大,東湖退居武漢市江夏區的湯遜湖之後,是中國第二大城中湖,是杭州西湖的六倍。

東湖自古就是遊覽勝地,歷史上屈原、李白不少名人曾在東湖留下足跡。但名氣卻遠不如西湖,其原因主要是杭州在古代經濟發達,加上杭州還有許多動人的神話傳說和詩篇流傳下來,加上杭州一直以來知名度很高、文化底蘊深厚,西湖自然名氣就高於東湖。

東湖在中國大陸也算5A級景點,而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等全國重點大學坐落在東湖湖畔,在2016年12月開通運營世界級綠道——東湖綠道,總長101.98公里,為中國最長5A級城市核心區環湖綠道。東湖我只去過一次,但一次就讓我畢生難忘,當天只遊了聽濤區,那環湖綠到實在太長了,只走了一段就走了26000步,走得腿了快斷了,但事後回想還是值得,我想有機會我一定會再去第二次的。

遺愛湖黃昏.jpg

5.遺愛湖

遺愛湖我遊的次數已經數不清了,這大概是我來湖北最常遊的一個景點,除了喜愛遺愛湖,正因為我居住的地方,約走十至二十分鐘就可以抵達遺愛湖。

遺愛湖位於湖北省黃岡市,是國家4A級旅遊景區、國家濕地公園。2014年被評為湖北省十大最美湖泊。遺愛湖亦稱遺愛湖風景區,因北宋大文豪蘇東坡所作《遺愛亭記》而得名。

江柳搖村.jpg

遺愛湖公園總面積7555畝(換算下來大概是台北大安森林公園的2.91倍),其中陸地面積3147畝,水域面積4408畝。遺愛湖總共有十二景,分別是遺愛清風、臨皋春曉、東坡問稼、一蓑煙雨、琴島望月、紅梅傲雪、幽蘭芳徑、江柳搖村、水韻荷香、大洲竹影、霜葉松風、平湖歸雁,儘管我遊了遺愛湖無數次,但我只遊了五、六個景區左右,最常去的景區就是居家附近的霜葉松風區,只有一個霜葉松風區,你會覺得春夏秋冬因為季節性分明,花木扶疏、鳥語花香,你會看到小橋、流水、落葉、花開而悸動萬分。

而遺愛湖的十二景中包含了中國傳統文化中春夏秋冬、松竹梅蘭、風花雪月等元素,並且都與蘇東坡作品和經歷緊密相連。在遺愛湖當中,可以看到涼亭、石頭上都有蘇東坡的詩文,可以處處看到梧桐、水杉、槭葉、烏桕、銀杏這些植物因為季節的變換,非常富有詩情畫意。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