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燈.JPG

             最近,讀到土耳其詩人拉夫(Ecrüment Behzat Lav)一首詩叫做〈如果我有一枝魔杖〉,全詩如下:

    如果我有了一枝魔杖/如果我一揮/就有玫瑰開放/飛翔的玫瑰

    如果我有了一枝魔杖/如果我敲在石榴樹上/笑裂了滿樹的的石榴

    而嬰兒臉的女孩/從枝上一個接一個都伸出了頭來

    如果我能裝她們在袋裡/回我的水晶宮裡/從此快快樂樂地/住在一則童話裡

        這首詩充滿了童趣,也表現出奇幻的色彩。從小,一談到土耳其,我第一個就是想到《一千零一夜》的故事(後來才知道它是阿拉伯人的作品),再來就是想到阿拉丁的神燈。我在三年前的土耳其之旅,就在伊斯坦堡的大巴札(有頂大市集),買了一個手工精巧的小神燈。

P1140783徹拉安宮.JPG

 多爾瑪巴契宮(蘇丹皇宮)       

             這個神燈放在客廳的櫥窗裡。最近因新冠肺炎疫情不能遠遊,就在家想像旅遊的點點滴滴。我常常沿著這首詩的邏輯去聯想,如果我有了一個神燈,我一許願就有個巨人,能聽從我的囑咐,馬上帶我走進美侖美奐的鄂圖曼帝國皇宮裡,而我就是那享用錦衣玉食的蘇丹,如果我有一個神燈,我就能要求我的巨人,把土耳其的卡帕多奇亞、伊斯坦堡、以弗所、棉花堡等美景通通都裝進我的小瓶子裡,這樣,無論我走到哪裡,只要想欣賞美景,就可以隨時從瓶子裡抽取。如果我有一個神燈,我就能蒐集世界各地的奇珍異寶,甚至蒐集嬰兒的微笑,當我失落抑鬱,只要請巨人遞給我想要的,就可以瞬間療癒。神燈許願(青年日報副刊)

棉堡(Pamukkale,音「帕慕卡雷」)

神燈許願(青年日報副刊)

ICKALE一隅.JPG

   ÌÇKALE HOTEL          裝潢很高雅華美

          當然,上述的願望,並沒有因為我買了神燈而實現。不過,土耳其就像一個風華絕代的混血美人兒,在我耳邊傾訴著一千零一夜的故事。土耳其的愛琴海海浪在為我複習、翻閱著一頁又一頁神話傳說;土耳其的安納托利亞土地種著令人垂涎的石榴和橄欖樹;土耳其的伊斯坦堡,薈萃東西文化的底蘊,讓人感受到歷史脈搏與千萬個故事正在跳動的韻律,躲進故事裡的我,浮想連翩,沉醉旅遊旖旎風光的我,目光迷離……,神燈至少幫我實現了在故事裡優游一千零一夜的願望。

 

本文曾發表於青年日報副刊     2020.10.11

http://oldwww.ydn.com.tw/News/399601?fontSize=L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