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貧民窟的百萬富翁3.jpg       

劇情簡介:

    故事是由這麼一段話開始的:

    來自貧民窟的年傑默‧馬利離成為兩千萬盧比的百萬富翁只有一題的距離,他是如何辦到的呢?

(A)作弊

(B)好運

(C)他是天才

(D)命中注定

  

                  用巨額獎金炒熱話題的益智問答節目「Who Wants To Be A Millionaire」在印度受到普羅大眾的喜愛!參加節目的人只要答對12道題目,就能獲得2000萬盧比。不過12道題目可是千奇百怪、五花八門、冷僻刁鑽,就連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律師、醫師、博士級人物也無法完全答對。

              但是,今天來參加錄影的參賽者,傑默‧馬利,一個在孟買貧民窟長大的孤兒,只是送茶水的小弟,年紀輕,又沒上過大學,竟然一連答對11個問題!只差最後那麼一題,就要捧回2000萬盧比……。主持人、觀眾,內心不禁都悄悄起了疑心:「難道是作弊?」

貧民窟的百萬富翁2.jpg

                節目錄影暫停,製作單位找來警察逮捕傑默。為了證明清白,傑默娓娓道出自己在貧民窟成長的故事,開始向警方說明他和哥哥兩人的貧民窟生活,母親在宗教的衝突中被殺害,他和哥哥逃離苦難之後又如何在途中遇到幫派分子,而傑默又是如何失去她最深愛的女孩,他的人生中遇見的不尋常經歷與生活中的小故事,恰巧和這些益智題目產生關聯,這就是為什麼他能一路過關斬將的原因……。

 

               再度重回節目現場,還剩下最後一道題目,傑默就要成為百萬富翁,而全國觀眾都在電視機前,等待他能不能答對這最後一題?

 

劇情延伸及導讀:

                《貧民窟的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是英國導演丹尼·鮑伊(Danny Boyle)所執導的電影,於2008年上映,是根據印度作家維卡斯·史瓦盧普(Vikas Swarup)的作品《Q&A》所改編的。這部電影曾獲得4項金球獎大獎、7項英國影藝學院大獎、8項奧斯卡金像獎大獎。

 

                        故事是起於警方對於傑默的拷問,讓他講起自己在貧民窟那一段辛酸的歷程。並以拷問,益智問答現場,他的成長經歷三個架構,採倒敘兼插敘的方式進行,用貧窮孟買的人生寫照,對照益智節目現場的奇趣繽紛。劇情辛酸又詼諧、寫實又浪漫、感人肺腑又充滿幽默,而且緊湊不沉悶,是一部很容易引起大眾共鳴的電影。雖然,我覺得這部電影還是脫離不了典型好萊塢電影的俊男、美女的愛情模式,結尾落於俗套。其他,我對這部電影是保持正面的評價。

            《貧民窟的百萬富翁》場景多取自印度孟買街頭,採用印度電影中常見的哥舞風格。導演Danny Boyle說,他試圖用可信的平凡人物,講述普通生活中的極端故事;為了讓劇本能具真實性且可圈可點,編劇Simon Beaufoy曾三次前往印度貧民窟採訪那裡的小孩。

        《貧民窟的百萬富翁》在美國引起廣大迴響,但在印度卻是評價兩極,有印度人認為《貧民窟的百萬富翁》只是利用印度的貧窮議題來取悅西方人,但以我看來,除了這點以外,這部電影的確有其他更多值得探討的地方。

 

心得:

                  這幾年我看了幾部印度電影都蠻難忘的,而《貧民窟的百萬富翁》可說是我心中排名前幾名的印度電影,距離上次看也約八年左右了。再看,還是不禁編劇與導演的功力,我也佩服原著的作者維卡斯·史威魯普,他是一位印度的外交官,我覺得他的作品既閱世又感性,既幽默又感傷,既殘酷又勵志。

貧民窟的百萬富翁4.jpg

              我很喜歡演傑默的小男孩,小男孩稚氣和烏溜溜的雙眼非常古錐,而且他渾然天成的演技讓你一看就覺得很自然,小男孩傑默為了看自己的偶像跳入糞坑的那一幕真是太有創意了。 

貧民窟的百萬富翁1.jpg

             青年的傑默也有一種單純而感傷的氣質,我我看見飾演青年傑默的戴夫·帕托(Dev Patel),年紀輕輕就展現純熟的演技。他每答對的一題,彷彿都是來自他生命中血淚交織、繽紛的片段。   從傑默的回憶與敘述,我見識到小小貧民窟裡所展現出人性鬥爭的殘忍,在那個貧窮落後的地方,宗教衝突的血腥與殺戮,傑默的母親無辜慘死……。我看見弱勢和幼童淪為犯罪集團所利用,傑默以為自己遇到善心人士可以教他歌藝,沒想到這是個乞丐集團,只是要運用孩子的悲慘遭遇從中牟利,直到其中有一小男孩被弄瞎,哥哥薩林才看破詭計,協助傑默逃跑。而之後薩林(Salim)為了想賺錢致富,卻淪幫黑幫老大殺人的工具.……。

貧民窟的百萬富翁8.jpg

貧民窟的百萬富翁9.jpg

                 出社會多年,我對貧富差距的議題越來越有感觸,在職場上、社會上,看多了人因為出生、成長的背景決定了後天的命運,有多少人因為貧窮,無法接受好的教育,即使有點才華與本事,若沒有好的靠山,也可能倍受歧視?!在這樣一個現實環境下,不公平的事情時時發生。這個社會處處有階級之分,許多人頻頻取悅有權有勢的富人,窮人的權力被剝削,造成窮者越窮,富者越富。

貧民窟的百萬富翁6.jpg

                然而《貧民窟的百萬富翁》卻安排男主角傑默(Jamal),就是因為在貧瘠、惡劣的環境下,活出更精彩、豐富的人生。這不禁讓我想,也許客觀環境看起來人人不平等,但懂得掌握自己命運的人,已是替自己爭取到人生的平等權。

                 也可以說,上帝有時真的是公平的,沒有給他優渥的成長環境,卻賦予他這麼多姿多彩的人生體驗,讓他年紀輕輕,就已經見識到大風大浪,體驗過人生百態,才能精準的回答出那些問題。 

                 電影還有個值得一提之處是傑默和薩林這兩兄弟微妙的關係,薩林雖然為錢走偏了,做了許多壞事,也曾經為了自己的私心傷害到弟弟所深愛的人拉提卡(Latika),但事後薩林愛護弟弟,想成全弟弟的決心,我的感動,真是不亞於傑默對拉提卡的愛。

貧民窟的百萬富翁5.jpg

                我想,電影最容易引起共鳴的,就是在貧民窟的男主角,無論在怎樣艱困的環境下,都沒有改變對女主角的關愛。為了愛情不要麵包的真性情,始終真誠待人的善心,反而使他倍加好運。而他參加益智節目的動機,僅僅只因她心愛的女孩拉提卡可能會觀看這個節目。

貧民窟的百萬富翁10.jpg

                劇中男主角傑默的勇氣與善良,讓人想著好像有那種陰霾過後,一定會有陽光的喜悅。但這不單純是一部勵志電影而已,我覺得電影最好看的地方,就是真實的呈現印度社會問題與許多黑暗面,貧窮、欺騙、階級歧視、宗教衝突、警察濫用私刑……,這不只呼喚著印度這國家最悲傷的集體記憶,也勾勒出許多市井小民貧窮與痛苦的心靈吶喊。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