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25.jpg

 

      在規劃這趟蜜月旅行之前,我曾嚮往去其他地方,例如法國、杜拜。不過,熱愛義大利文化的老公Karl Wang卻堅持,一定要去義大利這點,我是理解的,在我們交往的七、八個年頭,我看的每一場歌劇,都是Karl Wang幫我買票。以前對義大利麵有偏見的我,也因他的影響,幾乎每一個月就要吃二次以上的義大利麵。他學義大利文、聽義大利歌劇、喝義式咖啡愛吃義式料理,使我常常懷疑自己的老公體內有一半是留著義大利人的血。後來,我充分理解他這種「哈義」情懷,因為,義大利不只是會讓人上癮的國度,還是個魔法師,可以讓一個一個理性的人如癡如醉,可以讓一個從不懂藝術的人,激發對藝術的熱愛,可以讓一個挑食又正在節食的人開始破功。

2-1-46.JPG

        我記得第一次去上海時,被外灘的夜色震懾,而上海那些哥德式、巴洛克式、羅馬式的大樓,令我戀戀不忘。而真正到義大利看了羅馬及哥德式的建築,看遍無數的教堂、宮殿、藝術畫廊、歷史建築後,那種感覺已經不是震懾可以形容,而是被那種壯闊的美撞得神魂顛倒,擷取一段法國作家斯湯達爾到佛羅倫斯講的話:「當我確定我的確身在佛羅倫斯,……我就一直處在極度興奮、心醉神迷的狀態。當我全神貫注凝視這些莊嚴雄偉的美時,我感受到自己好像身在天境般的喜悅,………我聽得到自己的心跳,生命好像自我的體內流逝,暈眩讓我幾乎無法行走……」。後來,有專家把這種症狀稱為斯湯達爾症候群 (Stendhal Syndrome) 的症狀。

2-1-318.JPG

        我常戲稱Karl Wang是哈義族,而我則是哈娃族,我走到哪裡旅行,一雙眼睛總不由自主注視那些可愛的小娃。在台灣有一個廣告,是許多洋娃聚集在一起的餅乾廣告,其中有一個洋娃的台詞是:「OHMY GOD,暈倒」。

       這趟義大利之旅,我就像那瘋狂的偽小娃,當我看到瑰麗夢幻的聖母百花大教堂時,不由自主發出一句:「OHMY GOD,暈倒」,在威尼斯那被彷彿被紅酒微醺的迷離氛圍下,也又發出一句:「「OHMY GOD,暈倒。」十多天的義大利之旅,我那句「OHMY GOD」就像不停repeat的口頭禪,連KarlWang也被感染了。

       到一趟義大利,你會覺得,即使是走馬看花的花上幾個月,都未必能將你想要逛的景點看夠。不過,這就是義大利最迷人的地方,她的風情萬種,她的千姿百媚,就像一個永遠也摸不透的女神,值得你一再遊覽,一再回味。

      我希望這不只是一本旅遊導覽書,更是義大利的藝術、文學、歌劇、電影的啟蒙書。對我來說,旅行的意義不啻是吃、喝、玩、樂,而是在每一趟旅程中,找到關於人文與心靈的悸動,以及關於生命的思考,期盼我們這本情「義」相投的作品,能引起更多讀者的共鳴。

 

本文選錄於《義見鍾情─義大利北部之旅》之作者序,甫上市就79折,歡迎大家按讚購買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17358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