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肖申克的救贖海報.jpg

         第一次看《肖申克的救贖》(刺激1995),我大概才10幾歲吧!當初只因打發時間和票房的緣故,跟專科同學去看的,最近再看,是因為想起當初這部電影很叫好,又在豆瓣看到評分高達9.6,在IMDb評分也高達9.3,就又引起興趣

  《肖申克的救贖》 (The Shawshank Redemption)中國大陸直白的翻譯還比較貼近電影要表達的主旨,卻被台灣譯為刺激1995,不明白台灣為什麼要翻譯這麼爛的名字。年輕的時候看這部電影前,就因為這個譯名對它產生偏見。

  在我心中,肖申克的救贖大概是8分的電影,電影中許多橋段確有打動人心,但說到9.6,我又覺得被高估了。不過,我不否認這部電影很有代入感,電影男主角的遭遇,不是每個人都會有的經歷,卻很容易達到共鳴。這部電影我想很多人看過了,不過80年代以後的人比例應該比較少,所以我還是簡單的介紹一下劇情。

 

劇情簡介:

   原本生活富裕,小有成就的青年銀行家安迪(蒂姆‧羅賓斯 Tim Robbins 飾)因發現妻子外遇,想進行報復,後來又打消念頭。結果,妻子及她的情人當晚真的被謀殺,安迪因而被誣陷鋃鐺入獄。安迪被關進一座名為肖申克的監獄內,從此安迪開始過著灰暗而痛苦的生活。安迪最初在獄中的洗衣房工作,但不久他便被獄中雞姦犯「三姊妹」看上,而後的兩年內安迪常被「三姊妹」毆打、或威脅性侵,但是安迪剛開始雖保持沉默,卻很有堅定而有智慧的讓「三姊妹」再也不敢碰他。

肖申克的救贖1.jpg

  提姆‧羅賓斯的確把安迪這個角色詮釋得很好,但總是覺得個性太完美,反而不夠真實

未過多久,安迪嘗試接近囚犯中頗有聲望的瑞德(摩根‧費里曼 Morgan Freeman 飾),請求對方幫自己弄來小石斧。以此為契機,二人逐漸熟稔。安迪也仿佛在罪惡橫生、黑白混淆的牢獄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求生之道。他利用自身的專業知識,幫助典獄長逃稅、洗黑錢因而得到禮遇,同時也在擴充圖書館的計劃和教育獄友取得文憑時開始受到其他犯人的支持與尊重。

肖申克的救贖6.jpg

摩根‧費里曼飾演的瑞德心思細膩但富有男子氣概

   後來,一名年輕的囚犯湯米進入肖申克監獄,他很快的就與瑞德等人結為好友,並且向安迪請求協助考取高中同等學歷,在湯米與安迪互動的過程中,湯米得知殺死安迪妻子的真正兇手以前和他待過同一個監獄,安迪心想湯米終於可以幫他洗刷冤屈了,但陰險貪心的典獄長認為若是把安迪放出監獄就沒人幫他洗錢了,於是湯米莫名其妙就被槍殺了……,故事暫時介紹到這裡,有興趣的人可以請親自去看影片喔!

肖申克的救贖2.jpg

巴布‧岡頓飾演的典獄長陰險狡猾,但喜歡拿著聖經講仁義道德

心得:

   我覺得《肖申克的救贖》,對自由與體制有了很好的闡述。劇中年長的囚犯布克斯在獄中是受人景仰的老好先生,長年管理獄中的圖書館,在服刑50年後獲得假釋出獄,因長年被體制化,無法適應外面經歷過兩次世界大戰變遷過快的社會,在自己房間內上吊自殺而亡。

  而男主角安迪在服刑19年後,懷抱著堅韌的毅力與希望,用那小小的石斧鍥而不捨挖掘出隧道,在雷電聲中用石塊砸破下水管道,一邊嘔吐一邊匍匐爬過500碼長的惡臭的化糞管道,在滂沱大雨中重獲自由……。第二男主角瑞德在獄中跟安迪結為好友,曾經數度申請假釋但均被駁回,在安迪逃獄後不久,終於能獲得假釋,但是他發現自己和社會嚴重脫節,也要差點步上布克斯的後塵,唯一支持他活下去的是他過去對安迪的承諾,於是,他最終在墨西哥的海灘(影片中的碧海藍天是相當療癒的色彩)與男主角重逢……。

肖申克的救贖5.jpg

安迪爬過化糞管道在大雨滂沱中獲得自由的橋段太有代入感了

   《肖申克的救贖》讓我看到了希望與救贖,也讓我看到人被體制化後的軟弱,我常常在思索瑞德在布克斯獲得假釋後講的一句話:「剛入獄的時候,你痛恨周圍的高牆;慢慢地,你習慣了生活在其中;最終你會發現自己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這就是體制化」,也很喜歡那句海報上的標語:「Fear can hold you prisoner, hope can set you free」(恐懼會囚禁你,但希望讓你自由)。

        我其實不喜歡《肖申克的救贖》這麼美化男主角安迪,步入中年之後,我喜歡看的電影都是那種男女主角性格有點瑕疵的,這反而讓我看出演員的演技和接地氣。但現實人物總是無法滿足大眾的期待,或許安迪就是大家心目中的理想吧!

肖申克的救贖3.jpg

   但不得不說,《肖申克的救贖》是一部頗感人的勵志電影,我在前面提到它會這麼受歡迎與支持應該很大原因是因為電影非常有代入感,大多的人都會設身處地去想男主角的情境,甚至很多男人都會想像自己就是安迪,也許大多的人都沒有安迪的遭遇,但大多的人都有那種身在體制內的痛苦與依賴,又有那種渴望獲得自由的追求,我想我們都有這樣的情懷。

肖申克的救贖4.jpg

   肖申克的救贖7.jpg

曾經,我們把職場的不合理體制視為監獄,把不順遂的愛情與難以面對的親情視為牢籠,於是我們抗拒、甚至擺脫了一個又一個體制(習慣),我們因恐懼而逃避過不敢愛的人,不想關懷照顧的人,但我們就像布克斯一樣,表面上好像是擺脫了囹圄,心卻在監牢裡,但我們也常常像瑞德,覺得自己快被體制與習慣、恐懼毀了,但有了一些關懷,似乎又燃起一些希望。而更多數的人都希望自己是那懷抱著無限信念的安迪,也是人人都讚賞卻鮮有人能做到的安迪,就算再不公不義的環境,再濁惡不堪世界,依然能用頑強的信念與希望得到──真實的自由。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