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福佑宮豬年造景.JPG

        偶然在網路上發現一個流行用語──大豬蹄子,最初是網友酸《延禧攻略》裡的乾隆(聶遠飾),後來這句話專指男人善變、說話不算話、沒一個是好東西我的理解是還蠻接近渣男這一詞。

      演乾隆皇帝的聶遠有一次在微博問網友:「什麼是大豬蹄子?」網友神回應說:因為大豬蹄子是誇人的意思形容男人像膠原蛋白一樣,很有營養我倒覺得這樣的回答也很貼切

      最近我追《天龍八部》的熱情比《延禧攻略》還多忽然想到《天龍八部》裡也有幾個大豬蹄子。我定義的大豬蹄子是上述兩者的總和,也就是這些男子的顏值高(臉上應該也滿滿的膠原蛋白吧!)但善變、說話不算話、沒一個是好東西這些涵義比較廣,如果簡單而具體的講,就是所作所為,容易傷害愛他的人或令女人心碎可能會更容易理解一點

  

段正淳怎麼讓每個女人都心醉(碎)?

       說到大豬蹄子我第一個聯想到的就是段正淳,他的身份是北宋時期大理國鎮南王小說裡是這麼形容段正淳的「一張國字臉,神態威猛,濃眉大眼,肅然有王者之相」或許因為儀表堂堂氣度不凡許多女人都被他的甜言蜜語攻陷而他的元配刀白鳳和情婦阮星竹、秦紅棉、甘寶寶、王夫人和康敏(馬夫人),個個都是傾國傾城之貌

段正淳.jpg

1997年《天龍八部》連續劇的段正淳   

   其實段正淳不是一個典型的渣男不過因為多情而處處留情因為濫情,害得自己的女兒阿朱孤苦一生,更因為他而被喬峰誤殺間接把自己愛過的幾個情婦都害死段正淳氣度雍容,某方面還算是至情至性的男人,至少在發現阿紫是自己親生女兒時還願意彌補她照顧她但他一風流起來的確是會忘記自己說過的話,留下一堆感情債,讓他的元配和情婦們痛苦一生,而段正淳也選擇為這些女人殉情,至少這一點,他讓我看到了一點承擔
 

其來無跡,其往無崖的無崖子

   無崖子是逍遙派的第二任掌門,他也是書中的美男子,小說描寫無崖子的外貌:「長鬚三尺,沒一根斑白,臉如冠玉,更無半絲皺紋,年紀顯然已經不小,卻仍神采飛揚,風度閒雅。」無崖子除了長相俊美還是武功絕頂的高手,他的武功絕學是小無相功和北冥神功他死前將70年的功力都傳給虛竹雖然在《天龍八部裡》出場不多但卻令人印象深刻我很喜歡無崖子的名字,是取自于《莊子‧外篇‧知北遊》中的「其來無跡,其往無崖,無門無房,四達之皇皇也。」

無崖子.jpg

 1997年《天龍八部》連續劇的無崖子   

    除了他把功力傳給虛竹之外我對無崖子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和三個女人的感情糾葛這三個女人分別是天山童姥、李秋水、李秋水的妹妹李滄海。無崖子本與童姥相愛,後來童姥在練功時受李秋水故意干擾,使童姥終身如女童樣貌變差,無崖子便移情別戀李秋水,還和李秋水生下了個女兒李青蘿(王語嫣之母)。

       我對這無崖子印象深刻但卻好感不多,他不只自視甚高用情不專,還讓兩個愛他的女人互相傷害,不記得小說裡李秋水的妹妹李滄海有出現過?但童姥和李秋水在爭鬥時,因為一張畫而發現,無崖子最愛的是李滄海,兩個人爭鬥一輩子到頭來都被無崖子戲弄了,真是個善變花心的大豬蹄子
 

把一手好牌打爛的慕容復

       如果說,段正淳是多情與濫情的大豬蹄子那麼慕容復就是無情不知情為何物的大豬蹄子我對段正淳的遭遇有幾分同情但我對慕容復的下場就覺得他是咎由自取了慕容復和段正淳有一些相似之處就是他倆都是風度翩翩玉樹臨風的美男子。我在小說裡看到有一段是這麼描述慕容復的外貌:「二十七八歲年紀,身穿淡黃輕衫,腰懸長劍,飄然而來,面目俊美,瀟灑閑雅」,國小時期看到82版的慕容復最符合我心中慕容復的形象,一出場就是氣宇不凡的美男子

慕容復.jpg

  1982年《天龍八部》連續劇的慕容復    

   慕容復為鮮卑人,是五胡十六國時期大燕皇室後代子孫,他從小被灌輸宏大的志向要復興燕國,卻因為這宏大的志向不惜拋棄表妹不擇手段成為一個無情而無恥的渣男 根據小說的描述,慕容復的條件符合了現代高富帥的擇偶條件,可說才貌雙全。但慕容復後來做的每一件事幾乎都沒有我欣賞的地方,我除了不認同他為了想當西夏駙馬拋棄表妹王語嫣、謀殺段譽之外,他為了認段延慶為義父還殺了自己的親信包不同真是個標準的無情無義的大豬蹄子

   我覺得慕容復的人生很可悲和喬峰相比我覺得他比喬峰幸運多喬峰的人生有太多不能選擇的地方而且他一直被命運捉弄而慕容復的人生本擁有一手好牌卻把牌打爛了

 

被揭發醜聞的高僧─玄慈方丈

     玄慈方丈我不知是不是個美男子,但他是以高僧的身分出現,擁有地位高品德高武功高的三高條件,相信也是許多女子仰慕的對象玄慈在《天龍八部》出現的場次不多,但卻也是很鮮明的人物,玄慈本來德高望重,後來在少室山少林寺被揭發他誤信慕容博之言,帶著丐幫汪劍通等二十多名武林高手攻擊正要去岳父母家的蕭遠山一家,殺死了蕭遠山的妻子。之後,又被揭發他和四大惡人葉二娘有一段私情,在被揭發這兩項醜聞後,他當天就自盡了

玄慈大師4.jpg

  1997年《天龍八部》連續劇的玄慈方丈     

   其實玄慈方丈和慕容復有一個相似之處就是他倆都為了保有自己的地位而犧牲愛情但這點我覺得玄慈還是比慕容復好一些畢竟他和葉二娘的私情是因為他當初救了葉二娘的父親,葉二娘自願以身相許,倒也不是他脅迫葉二娘

   不過,這些都還是掩蓋不了玄慈的罪行,他為了自己的地位拋棄葉二娘,讓虛竹成為無父無母的孤兒是事實,所以某些方面,他的行徑也和慕容復一樣,是個無情的大豬蹄子

       

擁有三妻四妾的段譽2.0

    喜歡《天龍八部》的讀者與觀眾可能很多人不認同我把段譽視為大豬蹄子我說的是新修版的段譽於是我稱為段譽進階版──也就是段譽2.0

段譽-湯鎮業.jpg

  1982年《天龍八部》連續劇的段譽      

   我小時候很喜歡段譽這個角色(舊版小說),現在覺得中等只能說長大以後覺得段譽這角色不夠真實,金庸給了他太過圓滿的人生我從年輕時就一直把他和《紅樓夢》的賈寶玉聯想在一起,他和寶玉都是華貴的紈绔子弟也和幾個妹妹牽扯不清,比較值得一提的是,他們對女子都是精神上的依戀就這點來說,段譽對愛的心理素質是我比較欣賞的

段譽-陳浩民.jpg

1997年《天龍八部》連續劇的段譽        

    的確我欣賞段譽認識王語嫣以後那種真摯,他一心一意就全部為王語嫣好,那怕只是為了讓王語嫣快樂,他都可以犧牲自己的前途去做不想做的事情,例如和慕容復搶當西夏駙馬但若換個角度想,段譽雖不是段正淳的親生兒子,但卻也是耳濡目染,有一點段正淳那種濫情,見一個愛一個的性格尤其新版的《天龍八部》一修再修,連續劇一再翻拍,段譽的性格似乎已經不是我原來想的那麼單純,他娶了木婉清和鍾靈,雖然我不否認這倆人都有其動人俏麗之處比較雷人的是,他還娶了銀川公主李清露婢女曉壘,可以想像,段譽已經步上段正淳的後塵了

    小時候我很喜歡舊版小說《天龍八部》裡的段譽,還有82版連續劇,湯鎮業飾演的段譽,長大以後,陳浩民飾演的也略可,到林志穎以後就不喜歡了。不過,若以林志穎來飾演新版有點渣的段譽我倒覺得蠻適合,但金庸後期把段譽塑造的不那麼完美也是人生的一種歷練與成長,到中年以後,我覺得這樣的段譽是比較接近現實生活裡的人物,雖然不那麼可愛,卻也更貼近真實我個人覺得當大豬蹄子也沒什麼不好,至少很應景(今年是豬年),也很接地氣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