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瑪德蓮.jpg

 

 

蜂蜜優格馬德蓮

 

材料: 無鹽奶油60公克、蛋1個、原味優格50公克、低筋麵粉100公克、泡打粉35公克

 

調味料:蜂蜜30公克、砂糖30公克

 

作法:

 

 1. 將奶油隔水加熱融化,並且保持液狀,並將烤箱預熱至180℃。

 

2. 將蛋放入鋼碗中,用打蛋器打散,接著加入砂糖與蜂蜜,再以打蛋器打勻。

 

3. 加入原味優格,用打蛋器快速攪拌均勻。

 

4. 低筋麵粉與泡打粉混合,過篩,再加入作法3,拌勻。

 

5. 作法4加入融化的奶油,拌勻。

 

 6. 準備一模型,在模型上薄薄塗一層奶油,並將作法5倒入模型中,放入180℃的烤箱烤1015分鐘。

 

7. 烤好後,可先用竹籤戳刺中央,如果沒沾黏,表示已經烤好,自模型中取出即可。

 

 

 

小王子的幸福廚房

 

馬德蓮貝殼蛋糕(Madeleines)是法國傳統小蛋糕,在法國大文豪普魯斯特著名小說《追憶似水年華》中,常常提到馬德蓮蛋糕的名字。普魯斯特還提過他在姑媽家喝的椴花茶裡浸有馬德蓮的香氣。相信很多讀者還沒喝過椴花茶吧?台灣的大型賣場有在賣喔!想嚐試的讀者,不妨買回來試試。

 

 

在咖啡館遇見小王子和普魯斯特

那個酷寒的冬天,妳進入了沉睡的狀態,沒事的時候,可以一天睡上十二至十六個小時,如法國大文豪普魯斯特的所言,進入了所謂的「鉛睡」狀態。 某個睡到午后二點的時光,妳踅進附近的巷子,發現常光顧的自助餐廳、小館子都進入休息狀態,便走入了咖啡館。 冬天很嗜甜與童話,於是妳點了水果鬆餅,還有一杯維也納咖啡。肚子並不餓,水果鬆餅才嚐了一半,你就從包包拿出還未看完的《小王子》。

 

一定是腦子甦醒了,潛意識還沒醒,妳想。在似夢似真之間,你看見燈影熠熠的氛圍下,映出如明信片般停格的畫面─書皮上栩栩如生的小王子及一個高大的男人正在對桌喝咖啡,而那高大男人正是妳想像中的大文豪普魯斯特。 妳豎起耳朵傾聽,他們正在說著你心底的,埋藏已久的心音。

 

救救我,我有一朵心愛的玫瑰花,她的花期是短暫的,她只有四根刺能保護自己,而我竟讓她一個人待在星球上。」

 

「不要將愛情寄望在無期限的存在上。」

 

「無期限的存在是什麼?」

 

「是我們說的永恆,用白話一點來說就是永遠的愛情。」

 

「誰不希望和心愛的人永遠在一起?」

 

「愛情的永遠並不一定是擁有對方一生一世。」

 

「你和那些大人一樣,你一定沒愛過人才這麼說。」

 

「不,愛情曾經給予我無與倫比的快樂,我記得我曾經這麼幸福滿溢的愛戀一個人,我還記得當她要步行帕爾馬公主家赴午宴,當我看到她從家裡出來,穿一條粉紅色的緞子連衣裙,衣裙上方露出相同色彩的臉蛋,猶如夕陽下的一片彩雲,這時候,我看見聖日爾曼區的所有快樂都呈現在我眼前,集中在她的矮小身軀下,就像集中在一只貝殼裡,夾在玫瑰色珍珠層那發光的殼瓣中間那樣……。(註1)」

 

「我能體會,就像我那朵獨一無二的玫瑰,曾讓我獲得了全宇宙的快樂。」

 

「如果那滿溢的快樂與感動就能等於一瞬間的永恆。」

 

「但我感傷的是,離開我那朵玫瑰後,以後我將永遠失去她!」

 

「妳精神上不會失去她的,這就像你在物質上占有一樣東西,如果沒有想像力使它在遙遠的海邊晃動,而是讓它靜止地待在身邊,那麼,它對我們常是一朵可憐的玫瑰花,在它面前,我寧願閉上雙眼,以便看不到花瓣的某個瑕點,以便相信自己在海灘上呼吸……。(註2

 

「那麼,即使玫瑰花不在我身邊,我仍然可以永恆的懷念和她相處的那美好好的片段嗎?」

 

「當然,來,嚐嚐這裡的馬德蓮娜糕點吧!是我最愛的點心。」

 

「濃濃的雞蛋牛奶香,好像還加了點蜂蜜,好像愛情的滋味。」

 

妳看著小王子吃得嘴邊都沾滿餅屑的神情,好可愛的模樣,而大文豪普魯斯特正悠閒的啜飲著咖啡。忍不住想走過去和他們一起分享這份心靈糕點,但奇妙的是,妳一走近,這倆人就像變魔術般消失了。 妳悵然若失的回到座位,留下了還未喝完的咖啡,妳走到櫃台向服務人員說:「我要外帶一份馬德蓮娜糕點。」 回家邊品嚐,邊享受有普魯斯特與小王子氛圍的糕點應該也很幸福吧!

 

1:擷自普魯斯特《追憶似水年華》卷三

 

2:擷自普魯斯特《追憶似水年華》卷三

 

本文選錄《小王子的幸福餐桌》,李馥著,廖家威攝影,奇異果文創出版

 

購書網址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39973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1770995272&lid=search&actid=wise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