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年特別懷念80年代和90年代的港劇與主題曲,80年代和90年代真是香港最好的黃金時代。80年代的香港,經濟快速發展,影視劇、流行音樂更是大量傳播於內地和台灣。我想,台灣的五、六年級生,多多少少都有幾部難忘的影視劇或是難忘的歌曲。

                    

                 港劇《義不容情》上映的時候我才13歲,是國中時期。但我有個要好的同學,頭腦聰明卻不甚用功,她說有陣子都熬夜看《義不容情》錄影帶,當然她那陣子的成績就一落千丈。我那時記得看了幾集,知道看了會上癮。但國中時期的升學壓力和沒那麼多零用金租錄影帶,也就淡忘了這件事。

                   

                  但我那時候卻對《義不容情》主題曲就印象深刻,那是陳百強唱的「一生何求」,這旋律於我實在太熟悉了,不只喜歡陳百強的版本。也喜歡國語版王傑唱的「惦記這一些」,國中時期王傑是眾多少女的偶像,我也是他的粉絲之一,只不過到大學時期我就不太喜歡王傑,但開始喜歡主演《義不容情》的黃日華。

                   

                  這兩年,我更是喜歡看黃日華主演的電視劇,去年重新看了一遍《義不容情》,正好《義不容情》在去年(2018年)重播,加上在《義不容情》飾演丁有健、丁有康母親的藍潔瑛去逝,就引起我更大的關注。

                   

                  主要是我也很喜歡陳百強的聲音,陳百強的聲音乍聽不特殊,但卻一種穿透力,而且他唱歌咬字清晰又清澈,很耐聽。陳百強的長相也很清秀,有一種高雅的氣質,如此優越的外貌,使他在演藝圈很早就走紅,而且他不但有偶像般的外貌,還具有實力派的條件,不只歌唱得好,能作詞、作曲,也擅長演奏各種樂器。在1979年到1985年是陳百強事業的高峰期,也就是21歲〜27歲之間,可以說是少年得志,只可惜英年早逝。1992年,陳百強34歲時,因疑似酒前服藥而中毒,陷入昏迷,在醫院躺了好幾個月,最後被醫院判定為逐漸性的腦衰竭而逝世,在35歲那年結束了光芒耀眼卻短暫的一生。

             

                陳百強的「一生何求」,收錄在第十八張專輯,是在1989年發行,這時候的陳百強曾度過一段低潮期,但「一生何求」卻為他在80年代末創下另一高峰  「一生何求」歌詞淺白,但卻蘊含著人生的一些哲理,也有一點閱世後的看透與滄桑,這時候的陳百強30歲,可是在演藝圈已經打滾10年了,也歷經高峰與低潮可能人生經歷更豐富了,他把這首歌詮釋得相當好,聽起來感傷卻不濫情,感情控制得剛剛好。以下,是「一生何求」的歌詞:

                                         

一生何求

冷暖那可休,回頭多少個秋
尋遍了卻偏失去,未盼卻在手
我得到沒有,沒法解釋得失錯漏
剛剛聽到望到,便更改,不知哪裡追究

一生何求,常判決放棄與擁有
耗盡我這一生,觸不到已跑開
一生何求,迷惘裡永遠看不透
沒料到我所失的,竟已是我的所有

冷暖那可休,回頭多少個秋
尋遍了卻偏失去,未盼卻在手
我得到沒有,沒法解釋得失錯漏
剛剛聽到望到,便更改,不知哪裡追究

一生何求,常判決放棄與擁有
耗盡我這一生,觸不到已跑開
一生何求,迷惘裡永遠看不透
沒料到我所失的,竟已是我的所有

一生何求,曾妥協也試過苦鬥
夢內每點繽紛,一消散那可收……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