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翼鳩.JPG

      叫聲特殊,像低音號的翠翼鳩

      清晨,窗邊的鳥兒像吹口哨般的,早早就把我挖了起來。我好奇地走到窗邊,一隻像是八哥的鳥,展翮飛去。其實是焦躁很多天了,前兩日用了10年的洗衣機壽終正寢,種了二年的石竹,也香消玉殞。原以為屋漏偏逢連夜雨,陽台的牆壁因為大樓的水管問題,已滲水多日。今日,卻發現地板乾涸了,心情也不再像前幾日的地板一樣濕漉漉的。

        也許是八哥報喜,遲了一個多月的稿費在今日進帳戶,又收到一箱朋友親自栽種的柑橘,體內的焦躁瞬間被驚喜沖淡了。我打開電腦,開始整理過去的舊照片,關於鳥的回憶,從映入眼簾的翠翼鳩開始。

        翠翼鳩令我較有印象的是那孔雀綠的羽翼和莓紅色的嘴喙,但真正讓我難忘的是牠的身體就像一個樂器的音箱,叫聲像低音號,低沉、渾厚,但卻又比低音號宏亮一些。第一次發現這種鳥是在木柵動物園鳥園區,但僅一面之緣,就在我腦葉裡,畫出繽紛的一頁。

            澳洲冠鳩.JPG

          時髦的萌鳥─澳洲冠鳩

              還有一種是澳洲冠鳩,牠身形有些像鴿子,原不足為奇,但牠頭上那簇飛揚的羽毛真是時髦,想起小時候的動畫原子小金剛,我將牠歸類為療癒系的萌鳥。以上兩種鳥是木柵動物園鳥園區所遇到的新歡,說是新歡,應該是說以前眼睛總是被那些外表比較亮麗鮮豔的美鳥吸引,像是孔雀、紫蕉鵑、黑頸冠鶴……,或是姿態特別的鳥類,現在不過換個角度看鳥。不過,這些亮眼的鳥,怎麼都比不上那些婀娜多姿的大紅鶴。瞧那些大紅鶴或昂首或埋頭,或歛翅或飲水,或伸起修長的腿漫步水池間,真是鳥界的奧黛麗赫本,渾然天成的優雅姿態,永遠的窈窕淑女,始終站在我心中經典的位置。

大紅鶴.JPG

永遠的窈窕淑女─大紅鶴        

             雖然,美人般的鳥總是令人眷戀,但卻不若呆憨親民的黑冠麻鷺「接地氣」。已經不知第一次和黑冠麻鷺相遇是在什麼地點,因為台北植物園、大安森林公園、台中都會公園、科學博物館……,處處有牠的芳蹤。每當牠呆若木雞地佇立在樹林下,見到人也不閃躲,讓我輕鬆地用鏡頭獵捕其身影,就讓我更欣賞牠從容不迫的處世哲學。不久前,我在永和4號公園看到黑冠麻鷺的亞成鳥,牠棕灰色有斑點的羽毛好可口,竟將我愛喝的飲料,紅茶加奇亞籽穿在身上。

黑冠麻鷺.JPG

呆憨親民的黑冠麻鷺

相思鳥.JPG       

  叫聲悅耳但總是望向遠方的相思鳥          

              關於鳥,我以為都是輕快、明亮、歡暢開懷的美麗回憶。但後來也發現有些鳥美麗背後蘊藏的憂傷,那是在成都的大熊貓基地,一隻棲息在林間的鳥,叫聲相當悅耳,紅如小辣椒的嘴,熒黃色的腹部,總是不停地抬頭望著遠方。

            後來,我才知道這清麗的俏佳人是相思鳥,據說相思鳥總是成雙成對出現,所以我想起學生時代讀到白居易那句:「在天願為比翼鳥,在地願做連理枝」,我在想這比翼不雙飛的相思鳥孤獨地在林間,是否在仰望牠的戀人?不過,真正令我憂傷的是,我看到一則關於相思鳥的新聞,那是湖北連續多起相思鳥撞玻璃牆集體自殺的事件,據專家研判可能是紅嘴相思鳥在遷移過程中,受玻璃幕牆反光的影響,不慎撞牆。如此,我寧願相思鳥為愛殉情的淒美傳說,因為人類破壞生態平衡的真相是既不美麗又帶來憂傷呀!

本文曾發表於人間福報副刊   2019.0405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547787

好鳥的美麗的時光0022.jpg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