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版蕭峰-黃日華.jpg

雖然胡軍和梁家仁詮釋的蕭峰也很到位,但我個人較偏愛1997年版黃日華飾演的蕭峰,尤其他錯殺阿朱那段好感人

    我很認同學者溫瑞安這麼評價金庸小說,他說:「通常,流行小說失之於膚淺,沒有深度寫人物事件過於浮泛金庸小說不會有這種弊病正統文學常擺一副艱深的面孔,金庸卻能『免疫』」金庸用高明的手法把一連串的錯誤編成動人的情節,既引人入勝,又不會流於膚淺從小至今《天龍八部》裡的3個情節,使我至今仍回味再三

 

蕭峰誤信馬夫人的話錯殺阿朱

  不知看了幾次《天龍八部》蕭峰錯殺阿朱那段,小說電視劇都同樣讓我潸然淚下蕭峰因誤信馬夫人的話而錯殺阿朱,這段情節讓我感到揪心,卻也是最讓我感動的情節年輕的時候,我怨蕭峰因為報仇而蒙蔽雙眼,也怨阿朱傻,怨金庸為何讓這倆人命運這麼坎坷但我在想,如果蕭峰的命運是跟段譽和虛竹一樣得到好的回報,那也彰顯不出蕭峰的悲劇性格了。而阿朱的易容術精湛,卻毀了她和喬峰的一生兩個人都大錯特錯,卻釀成了一段銘心刻骨的愛情

 

蕭峰見段正淳前來赴約,他一再追問「段正淳」父親、母親、恩師是否為段所殺,段也英姿颯爽、坦白「招認」。如此一來,阿朱果真一掌斃命在蕭峰掌下!
蕭峰伸手到段正淳臉上一折,著手是一堆軟泥,一揉之下,應手而落,電光閃閃之中,他看得清楚,失聲叫道:「阿朱,阿朱,怎麼會是你?」
阿朱斜倚在橋欄杆上,身子慢慢滑了下來,跌在蕭峰身上,低聲說道:大哥,我……我……好生對你不起,你惱我嗎? 
蕭峰大聲道:我不惱你,我惱我自己,恨我自己。說著舉起手來,猛擊自己腦袋。 
阿朱的左手動了一動,想阻止他不要自擊,但提不起手臂,說道:「大哥,你答允我,永遠、永遠,不可損傷自己。」 
蕭峰大叫:「你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我年輕的時候覺得阿朱這樣的犧牲太不值得了,但她僅僅是為了從未養育她的段正淳嗎?事實上我再看了一次小說,才知道阿朱用心良苦,她是害怕如果蕭峰殺了段正淳後,段家高手如林,一定會來找蕭峰報仇,她想以死化解這場恩怨。誠如蕭峰之父親蕭遠山口中的阿朱「只是個婢女,也不是甚麼傾國傾城之貌」,但阿朱的捨身為愛的性格真的很教人感動,我想這是蕭峰深愛她的一大原因。
 

虛竹與西夏公主在冰窖的巫山雲雨情

   我一直覺得虛竹是金庸小說裡一位很幸運的人物虛竹宅心仁厚、純樸善良、無欲無求,也可以說有點笨,有點傻最初只是想在少林寺當一個小和尚沒想到他純善的個性卻幫了他得到無崖子70年的功力,並娶了西夏公主,當了靈鷲宮的主人

   虛竹個性秉性忠厚,在無意間救了天山縹緲峰靈鷲宮尊主天山童姥一命,為了逃避天山童姥的師妹逍遙派李秋水的追殺,童姥帶虛竹躲藏在李秋水的大本營西夏皇宮內的冰窖中。躲藏期間天山童姥故意捉弄甚至誘惑脅迫虛竹要他破葷戒,這期間虛竹就算餓肚子也堅持不肯破戒,童姥索性便在夜半時分,將一名一絲不掛的妙齡女子西夏公主(夢姑)放在虛竹身旁,終於讓虛竹不由自主地破了淫戒

2003版 夢姑與虛竹.jpg

2003年版的虛竹與夢姑裸露處多,表演得相當肉麻煽情,但我想這夢姑長得太安全了,和我心中的形象差太多

那少女嚶嚀一聲,轉過身來,伸手勾住了他頭頸。虛竹但覺那少女吹氣如蘭,口脂香陣陣襲來,不由得天旋地轉,全身發抖,顫聲道:「你……你……你……」那少女道:「我好冷,可是心裡又好熱。」虛竹難以自已,雙手微一用力,將她抱在懷裡。那少女「唔,唔」兩聲,湊過嘴來,兩人吻在一起。虛竹所習的少林派禪功已盡數為無崖子化去,定力全失,他是個未經人事的壯男,當此天地間第一大誘惑襲來之時,竟絲毫不加抗禦,將那少女愈抱愈緊,片刻間神遊物外,竟不知身在何處。那少女更是熱情如火,將虛竹當作了愛侶。也不知過了多少時候,虛竹慾火漸熄,大叫一聲:「啊喲!」要待跳起身來。但那少女仍緊緊摟抱著他,膩聲道:「別……別離開我。」虛竹神智清明,也只一瞬間事,隨即又將那少女抱在懷中。

 

虛竹破了淫戒後,童姥再拿雞鴨魚肉之類葷食放在他面前,虛竹起了自暴自棄之心,尋思:「我已成佛門罪人,既拜入了別派門下,又犯了殺戒、淫戒,還成什麼佛門弟子?」拿起雞肉便吃,只是食而不知其味,怔怔的又流下淚來虛竹犯戒以後依然不改佛性與純善之心,雖然一再犯錯,金庸卻給他一段美好的姻緣,最後虛竹不但娶了西夏公主,也成了逍遙派的第三代掌門其實我覺得虛竹的錯誤,只是放在他做一個少林寺和尚的眼光來看罷了,只是這個錯誤改變了他的一生,卻也成就了他的一生

   

段譽與王語嫣的枯井底污泥處

   《天龍八部》裡的段譽一直是天之驕子,既是大理王子,又曾得到木婉清鍾靈兩位美女的垂愛,他唯一的挫折就是王語嫣段譽比虛竹學識淵博,腦筋也比虛竹好,但段譽一旦遇上王語嫣就變笨,段譽和虛竹喬峰不同的是,他最後如願贏得美人(王語嫣)心,這個錯誤不是他自己造成的,而是慕容復也就是說慕容復的錯誤間接成全了他和王語嫣的感情

1997版段譽和王語嫣-枯井底.jpg

1997版的段譽和王語嫣由陳浩民和李若彤飾演,在網路贏得好評,但我總覺得李若彤的形象不夠像王語嫣   

       慕容復英姿挺拔,在武林中享有「南慕容,北喬峰」的盛名,又有一個深愛她的表妹王語嫣,理應很滿足才是但慕容復為了復興燕國不擇手段,為了怕段譽和自己搶西夏駙馬而將段譽推下井中,這一推,對段譽而言是美好的墜落,對慕容復而言才真正把自己推向萬丈深淵  

  

   井底地方既窄,又滿是污泥,段譽身子站直,兩腳便向泥中陷下,泥濘直升至胸口,覺得若將王語嫣放在泥中,實在大大不妥,只得將她身子橫抱,連連道歉:「得罪,得罪!王姑娘,咱們身處泥中,只得從權了。」 
  王語嫣歎了口氣,心下感激。她兩度從生到死,又從死到生,對於慕容復的心腸,實已清清楚楚,此刻縱欲自欺,亦復不能,再加段譽對自己一片真誠,兩相比較,更顯得一個情深意重,一個自私涼薄。她從井口躍到井底,雖只一瞬間,內心卻已起了大大的變化,當時自傷身世,決意一死以報段譽,卻不料段譽與自己都沒有死,事出意外,當真是滿心歡喜。她向來嫻雅守禮,端莊自持,但此刻倏經巨變,激動之下,忍不住向段譽吐露心事,說道:「段公子,我只道你已經故世了,想到你對我的種種好處,實在又是傷心,又是後悔,幸好老天爺有眼,你安好無恙。我在上面說的那句話,想必你聽見了?」她說到這一句,不由得嬌羞無限,將臉藏在段譽頸邊。 
  段譽於霎時之間,只覺全身飄飄蕩蕩地,如升雲霧,如入夢境,這些時候來朝思暮想的願望,驀地裡化為真實,他大喜之下,雙足一軟,登時站立不住,背靠井欄,雙手仍是摟著王語嫣的身軀。不料王語嫣好幾根頭髮鑽進他的鼻孔,段譽「啊嚏,啊嚏!」接連打了幾個噴嚏。王語嫣道:「你....你怎麼啦?受傷了麼?」段譽道:「沒……沒有……啊嚏,啊嚏……我沒有受傷,啊嚏……也不是傷風,是開心得過了頭,王姑娘……啊嚏……我喜歡得險些暈了過去。」 
  井中一片黑暗,相互間都瞧不見對方。王語嫣微笑不語,滿心也是浸在歡樂之中。她自幼痴戀表兄,始終得不到回報,直到此刻,方始領會到兩情相悅的滋味。 

1982版段譽和王語嫣.jpg

我偏愛1982年版由陳玉蓮和湯鎮業飾演的王語嫣和段譽

我在年紀很小的時候就翻過金庸的《天龍八部》,當時就對這樣的愛情充滿了憧憬,長大後,還是喜歡,在爛泥裡互訂終生,讓我想起那句「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在爛泥中反而更彰顯愛情的美好呢!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