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的杏2-在四川.JPG

    原本是個陰鬱的午後,帳單像雪花,落在冷冷的茶几上,思緒也懶懶地癱在沙發出乎意料之外,收到久違的好友寄來的小禮物又發現之前在量販店買杏桃果醬的發票對中了200元。記憶開始像杏桃果醬一樣,黏稠又濃郁,把所有關於杏桃的精髓都濃縮在一起

      我把老公前幾天買的杏桃乾打開,加入優格中天然的杏桃乾接近琥珀色,嚼起來混合著糖果和蜜餞香,搭配優格,像滑進舌尖的小步舞曲,也讓生銹的右腦開始潤滑,建構出屬於杏桃的旅行版圖。

           新鮮的杏-在四川.JPG

      那是我第一次看到新鮮的杏陽光和煦的五月,在成都的文殊院附近,某個賣水果的小販向我推銷櫻桃和杏,一顆顆外型像桃子的杏,像童話裡的小太陽,誘惑我買了一大袋小販又很熱心地送了我一小把櫻桃。陽光色的杏從那一刻起,不只馴服我的味蕾,也種進我的心田

      後來又在杜甫草堂紀念館看到一株又一株的綠樹上面結著纍纍的青色果實,沒有告示牌,但那形態像極了杏,無論是不是杏,我都覺得是我的小杏運,因為那掛在樹上的,簡直就是一顆顆的綠寶石,感覺眼睛都盛滿了綠光

    未熟的杏-在四川.JPG

    杏的味道有一種植物的甜美的淡淡的清香,彷彿是萃取出大自然甘醇泉水與芳蘭,咬一口杏,清脆多汁,就如把春天咀嚼進口中,我一直以為那是我和杏的初相遇後來,上網查了關於杏的資料,才知道,原來,之前去土耳其旅遊,帶回台灣的杏桃乾,也就是杏的果乾

    杏桃乾-土耳其.JPG

       土耳其出產的杏桃果乾

        到土耳其旅遊的第七天,不知道是水土不服,還是一下子吃進太多餐廳供應的生菜或醃製品,竟連續兩天出現腹脹腹瀉的問題,再加上怕耽誤整團的行程,每次下車也不敢停留洗手間太久終於,在第九天,我一改以往的飲食方式,凡是餐廳裡的生菜都不碰,而早餐以杏桃乾搭配優格加圓麵包為主,很神奇的是,我不再腹瀉腹脹了我想,這或許是杏桃間接的療癒作用回到台灣,我開始愛上杏桃乾和杏桃相關的食物,像是杏桃汁杏桃果醬杏桃餅乾……

   杏桃餅乾.JPG

        香酥的杏桃餅乾

          我想起莎士比亞的《仲夏夜之夢》在第三幕時,仙后愛上了織工,她要她的四位小仙子好好服侍織工,並準備了很多可口的水果,我記得這些水果裡其中一種就是杏桃,似乎隱喻杏桃除了美味,還有尊貴身分的象徵而且,從營養學的觀點來說,杏桃富含β-胡蘿蔔素,有強大的抗氧化作用,除了能保護眼睛,亦能預防各種慢性病所以,我都把杏桃稱為果中仙后,每次品嘗杏桃的瞬間,我都相信,它為我這個市井小民挹注了一點光,和一點點的好運

 

本文發表於人間福報副刊 2019.0126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539851

我的小杏運.jpg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