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治平.JPG

            最近在做家事或是寫作時,偶爾都會邊聽老歌,說我懷舊,其實也不全然,有些老歌聽了很膩,而且有些歌曲過去聽起來很感動,現在卻覺得煽情,新歌倒有一些可取之處但喜歡老歌的比例還是比較多,而且老歌反而會讓我回到年輕時代那種盡情享受情歌的濃醇與悸動

              有些學生時代聽的歌曲,不知道為什麼,現在聽了還是很對味就如周治平的歌說起周治平,大概七年級或八年級生就比較陌生了,但他是我學生時代一個蠻有名的唱片製作人與歌手。他自己唱紅的歌不多,像是〈青梅竹馬〉和〈那一場風花雪月的事〉,大紅的時間也不長但不知幫多少大牌明星作了多少膾炙人口的歌曲,像是黃鶯鶯的〈夢不到你〉劉德華的〈我和我追逐的夢〉梁朝偉〈為情所困〉周華健的〈寂寞的眼〉……,周治平不只擅長寫情歌,還擅長說故事,他寫完一首情歌,也讓你感覺到聽了一個動人的故事我從學生時代就很喜歡周治平詞曲及主唱的一首歌曲〈我就在你身邊〉,但這首歌後來卻被吳秀波唱紅,甚至詮釋得不比周治平差,個人對吳秀波的評價是會演又會唱的全方位藝人,但不喜歡他的人品,所以不想介紹〈我就在你身邊〉         

   我今天想再介紹周治平另一首比較經典的〈玫瑰花瓣的信箋〉 如果你也買過周治平的專輯,應該就對〈玫瑰花瓣的信箋〉很有印象,我是因為專科同學講了歌詞裡的故事才去買專輯的是收錄在他的〈花開花謝〉那張專輯雖然只是很簡單的男女之間的背叛,但周治平卻用很軟性浪漫的旋律與唱腔去詮釋,使得這首歌聽起來沒有被背叛的憤怒與吶喊,卻有一種「往事不堪回首」與「溫柔的復仇」那種淡淡的哀傷。在周治平比較紅的90年代,那時的流行歌還蠻流行那種飆高音的吶喊,像是王傑、巫啟賢、伍思凱……,周治平的情歌卻不走這種路線,他的情歌還多了一份內斂,這可以說是周治平的優點,也可以說是他的不足

   

         說實在的,以我現在來看〈玫瑰花瓣的信箋〉的歌詞,其實太淺白而且太重複了,但神奇的是這麼淺白的歌詞卻因一個故事令人動容我更喜歡的是〈玫瑰花瓣的信箋〉是用吉他伴奏,在當初迷民歌的年代,我也瘋了幾年的吉他,曾一度學到手指都長繭了,那時,許多用吉他伴奏的情歌都特別讓我難以抗拒。但有點可惜的是,網路上的影片可能再重製,沒有原版的音質好。

 

  

           再來介紹一首周治平製作,但他沒唱過的歌曲,是南方二重唱的〈不要問我過得好不好〉我想,周治平曾製作許多大牌的歌曲,他都重唱,但這首沒有,大概是專為女性製作。再來則是這首歌我不相信有人可以唱得比南方二重唱好,周對這一點應該也有體認。

 

       〈不要問我過得好不好〉無論放在過去的時代或是現代都是一首能引起大眾共鳴的歌曲,加上南方二重唱的詮釋,其經典性很難被取代我覺得南方二重唱在唱歌和周治平有一點相同之處就是「溫柔」,但南方二重唱的「溫柔」更有穿透力,用怎麼你也不會知道我心事的疑問句,直接乞求愛情的到來,倒很符合那年代剛開始流行的女性自覺,而放在現今時代,似乎也道盡了許多單身男女的寂寞心境

   

           雖然,南方二重唱的歌我並不是每一首都喜歡,但〈不要問我過得好不好〉這首歌我從學生時代聽到中年,怎麼也聽不膩而且我覺得她們真的很擅長用溫柔綁架你,我在網路上看到她們去參加「中國音超」唱〈溫柔的慈悲〉,發現她們越唱越穩,和聲超棒的

 

 

玫瑰花瓣的信箋歌詞

主唱:周治平

作詞:周治平
作曲:周治平

在一個清晨醒來的孤枕邊,我發現你離去的留言
那是一封裝滿玫瑰花瓣的信箋,裡面有你撕碎的誓言

我想你一定哭泣了一整夜,終於你還是選擇他溫暖的肩
看著那封裝滿玫瑰花瓣的信箋,直到淚水模糊了我的視線

你說親愛的不要為我悲傷,不要為我流淚,請你原諒我這次掙扎許久的告別
一瓣玫瑰代表一份不捨的依戀,紀念我們曾經那麼美的昨天

在一次多年以後重逢的街,你淡淡的說他已經走遠
留下一封裝滿玫瑰花瓣的信箋,裡面是他撕碎的誓言

他說親愛的不要為我悲傷,不要為我流淚,請你原諒我這次掙扎許久的告別
一瓣玫瑰代表一份不捨的依戀,紀念我們曾經那麼美的昨天

可是在我的身邊已經有了另一個依偎,
雖然你說愛我的心其實從來沒有一點改變,
於是在你我轉身之前,我只能無奈的還給你
那封我收藏了好久裝滿玫瑰花瓣的信箋

 

我說親愛的,不要為我悲傷,不要為我流淚
請你相信我這次掙扎許久的告別
一瓣玫瑰代表一份枯萎的依戀,別再想起曾經那麼美的昨天
一瓣玫瑰代表一份枯萎的依戀,別再想起曾經那麼美的昨天


不要問我過得好不好歌詞

作詞:周治平
作曲:周治平
編曲:王豫民

主唱:南方二重唱

我不是你想像中的那樣堅強
可以一個人獨自面對悲傷
其實我也希望有個溫暖的地方
讓我可以擋風遮雨

那些許多年不見的朋友啊(我的朋友啊)

再次相遇的時候都已成對成雙
是否他們已經找到快樂的天堂
可不可以讓我也靠在你的肩上

不要問我過得好不好,我的心事你應該知道
當寂寞越來越多,驕傲越來越少,只希望有你白頭到老
不要問我過得好不好,我的心事你應該知道
當黑夜越來越長,夢想越來越少,我的春天,該到那裡去找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