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夜巴黎海報.jpg

 

伍迪·艾倫Woody Allen)編劇並執導的《午夜·巴黎》(Midnight in Paris),是一部浪漫充滿想像力的穿越劇但在穿越劇如此氾濫流行的時代,伍迪·艾倫不搞特效,不搞煽情,一樣能拍出優質的穿越劇,看過了《午夜·巴黎》,我覺得這是繼阿部寬主演的《羅馬浴場》之後,最好看的穿越喜劇了

 

劇情簡介:

好萊塢編劇Gil陪著未婚妻Inez陪著與岳父岳母一同到巴黎度假。GilInez在巴黎巧遇上朋友Paul和他的太太,四人決定一起同遊。Paul羅丹美術館內講述羅丹的情史,讓GilPaul吊書袋的作法感到有些反感,更令Gil難以忍受的是,未婚妻卻表現出崇拜Paul的態度

午夜巴黎3.jpg

午夜巴黎4.jpg

當晚,Gil發現自己不想和其他三人同行於是,Gil為自己的小說尋找靈感而獨自在巴黎四處閒逛之時,一輛古董車在他面前出現,車內的人都呼叫要他上車。他們去到了一間酒吧,莫名其妙他就進入了一場20年代的年輕人聚會,令他很訝異的是他竟然遇到了一些名人,像是他很喜歡的音樂家Cole Porter科爾波特)和作家Francis Scott Key Fitzgerald法蘭西斯史考特費茲傑羅就是寫出《了不起的蓋茨比》的作者費茲傑羅。

 

費茲傑羅之後帶他去見大文豪Ernest Miller Hemingway海明威),當Gil希望海明威給他小說一點建議時,海明威卻連看也不想看就回答他:「我的總結就是討厭,因為寫得太爛我討厭,寫得太好我嫉妒」後來,海明威答應給Gertrude Stein(特魯德·史坦因)審閱他的小說Gil馬上想回酒店帶小說過來,不過他一踏出酒吧門口之後,卻又返回了現代。

午夜巴黎5.jpg

午夜巴黎裡的海明威充分表現出強悍自信的硬漢形象

第二天晚上,Gil想帶Inez一起回去20年代,不過Inez未等到午夜就不耐煩,坐車回酒店去了。午夜之後,古董車再次出現,將帶Gil20年代。這次是海明威來見他。海明威除了帶他去見Gertrude Stein,並且介紹他認識Pablo Ruiz Picasso畢卡索)當時的情人AdrianaGil一見Adriana,就深深為她著迷。

午夜巴黎6.jpg

接下來每個晚上,Gil都以同一方式返回20年代,Gil跟已經與畢卡索分手的Adrianau也愈來愈親密。這時他遇到的畫家Salvador Dalí達利)、藝術家Man Ray·)、西班牙導演Luis Buñuel Portolés路易斯布努埃爾),Gil對他們說出了自己的困擾,不過他們三人是超現實主義者,對他是來自2010年都覺得很合理……。

午夜巴黎8.jpg

午夜巴黎裡的達利和我印象中的達利相似度達90%

Gil送給Adriana耳環後,二人在路邊擁吻,這時一輛馬車接載他們到了1890年代的巴黎美心餐廳,之後再去到了紅磨坊。二人遇上了Henri de Toulouse-Lautre羅特列克)、Paul‧ Gauguin高更)和Edgar Degas竇加)。Adriana說這就是她心目中最美好的年代。Gil問三位藝術家哪個年代才是他們三人心目中的最好年代?三人卻都認為文藝復興時代才是最美好的年代。

Gil之後Adriana表示不論那一個年代的人總以為別的年代比較美好,因此最好的做法還是接受現實。Adriana卻堅持要留在這年代,二人因此只好忍痛分手……

午夜巴黎9.jpg


心得:

   每次看伍迪‧艾倫的電影我都覺得很放鬆喜悅,他能把嚴肅的題材處理得詼諧輕盈,但又不是那種只會嘻罵的搞笑劇他又能把浪漫的電影弄得不煽情不過於沉溺於愛情,雖沒有高潮起伏的情節,但看完整部電影就讓人很享受其中,我很喜歡電影開場時,像投影片一般的放映巴黎的景致,每一張都很賞心悅目

午夜巴黎.png

 

1.懷舊是美好的?─男主角Gil在要和Adriana分手時說出:「人永遠不滿意自己所處的年代」所以男主角Gil選擇了回到現實,也就是回到當下,而Adriana卻堅持要留在他所認為的美好的年代。

這是很有趣的一觀點,因為這幾年我也在懷舊,我比較偏愛喜歡80年代90年代的音樂與戲劇,就連作家藝人也都喜歡四五年級居多,以自己六年級為例,六年級以後的作家藝人幾乎沒喜歡過了

伍迪‧艾倫在電影裡雖以男主角選擇活在當下為主旨,但他卻也不用批判的方式去引領我們進入20年代與後印象派時期的美好我在想,我會跟Adriana一樣選擇後印象派時期,也就是我心中最美好的年代,但我也不否定男主角選擇面對現實作法

午夜巴黎10.jpg

 

2.不選擇也是一種選擇─伍迪‧艾倫曾講了一句話:「我參加了一次關於存在主義的測試,我交了白卷,然後得了滿分。」存在主義的主要代表哲學家沙特曾講過一句話:「不選擇也是一種選擇」,雖然我沒有把伍迪‧艾倫的所有電影都看過,不過據說他的電影大多都在表現存在主義的思想

我一直很喜歡沙特說的這句話,也覺得男主角Gil最後不選擇活在20年代與後印象派時代,這也在表達一種存在主義

午夜巴黎7.jpg

 

3.沐浴在美好年代─男主角Gil喜歡雨中的巴黎電影也呈現出雨中巴黎的浪漫場景,我看這部電影就有沐浴在巴黎的美好享受無論是20年代還是後印象派時期,都淋漓盡致地呈現巴黎的風采。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Adriana要跟Gil走進美心餐廳時,她說:「真是難以置信,簡直在畫中一般

午夜巴黎11.jpg

 

4.美好年代是一種理想?─男主角Gil喜歡20年代,而Adriana卻覺得後印象派時期才是美好的年代,他們遇到了高更和竇加羅特列克,都認為文藝復興時期才是他們的黃金年代無論身處何時,人永遠不滿意現狀,所以伍迪‧艾倫要表現的也是美好時代永遠只是人們心中的一種理想狀態,所謂理想有時只是在逃避當下的現實而已

 

電影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伍迪‧艾倫讓這些已逝大作家、音樂家、畫家等人活靈活現的在螢幕上我很欣賞電影裡呈現海明威的好強自信的硬漢形象和滿口都是犀牛的畫家達利,這兩人我還特別去對照了一下原照,神韻實在太像了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