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杜甫草堂外.JPG

       久聞成都杜甫草堂,但卻未能親訪今年孟夏,有計畫地到四川旅行,總算一訪詩聖的故居─杜甫草堂經過修葺的杜甫草堂環境清幽涼爽,一草一木都在訴說著詩情畫意,這不只是旅人的避暑與休閒勝地,也是追”詩”懷古的文學聖地

P1杜甫草堂.JPG

〈茅屋為秋風所破歌〉讓草堂更具生命力

   現在杜甫草堂紀念館,已經是中國4A級的旅遊景區,也是成都相當著名的古蹟,占地24頃,比當初杜甫到成都時蓋的草堂規模大了不知幾十幾百倍我剛走進杜甫草堂紀念館時,被杜甫的雕像陳列館、石刻、詩碑……等吸引,一直逛了約一個多小時才走到真正的杜甫草堂修葺過的杜甫草堂,保有茅屋的古樸舊貌,所以比其他周邊的景點較不起眼,但了解草堂背後的蘊含的故事,就會有更深刻的感悟

P2杜甫半身銅像.JPG

   在遊杜甫草堂之前,又重溫了杜甫到成都時的經歷,就像一根琴弦,撩撥起我的文學情懷。杜甫草堂是公元759年,為避安史之亂,杜甫流離到了成都,在友人嚴武的幫助下,蓋了的茅草屋,他在此草屋居住了4年,寫了200多首詩篇當時,杜甫草堂雖然簡陋,但浣花溪畔風景秀麗優美,環境幽靜恬適,是良好的棲身之地蓋此草堂時,杜甫已經49歲,歷經了在長安的曲折與辛酸,從政的艱難,與棄官率家流亡的顛沛流離雖然到了繁花似錦的成都,卻依然心繫天下蒼生的仁愛胸懷

P9杜甫石刻像.JPG

   杜甫到成都的第二年,寫了〈茅屋為秋風所破歌〉當時八月,秋高狂風怒號,捲走了茅屋上的三重茅草,誰知屋漏偏逢連夜雨,南村的兒童卻欺負杜甫年老無力,竟當杜甫的面為盜賊,公然將茅草抱進竹林,但杜甫想著要不是非常貧困的孩子,也不會抱著他不值錢的茅草淪為盜賊了而儘管如此,杜甫又寫下了這樣令人動容的千古名句:「……自經喪亂少睡眠,長夜沾濕何由徹,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即使在這樣艱困焦慮難眠的環境中,詩人卻想到和自己一樣的「天下寒士」,希望自己能為他們找到千萬間廣廈,即使他個人房子破了凍死也心滿意足,真不愧是詩聖杜甫。一遊杜甫草堂不只湧上年少的讀詩情懷,也讓我更欽佩詩緬懷詩聖的仁民愛物的偉大胸襟了。

  

徜徉詩的國度,緬懷詩聖風骨

    杜甫草堂腹地廣大,光是「詩聖著千秋陳列室」、「詩史堂」「杜詩書法木刻廊」就可以逛上一下午一走進「詩聖著千秋陳列室」就會到裡面放著李白和杜甫的蠟像,栩栩如生。李白和杜甫相見歡的情形,還引來許多遊客的討論。「誰是李白,誰是杜甫啊?」「比較英俊的是李白!」、「你怎麼知道李白比較英俊,你又沒見過李白」……我會心一笑,看見解說牌上有聞一多的評論「因為我們4000年的歷史裡,除了孔子和老子(假如他們是見過面的),沒有比這倆人的會面更重大更神聖更可紀念的……」此外,聞一多也給杜甫這樣的評價:「4000年文化中最莊嚴最瑰麗最永久的一道光彩

P3杜甫與李白相會蠟像.JPG

  「詩聖著千秋陳列室」鉅細靡遺地陳列著杜甫傳奇坎坷的一生,也畫出杜甫去蜀東下路線圖……,而走到「詩史堂」寫實地雕刻出杜甫半身塑像,看起來沉鬱瘦削的臉龐,很符合我心中詩聖的形象。而「杜詩書法木刻廊」更勾起我過去愛讀唐詩宋詞的情懷。此時,我也在職場與感情上嚐到挫敗,杜甫的詩句讀來更加感人肺腑,於我有淨化作用。走過刻著「杜甫千詩碑」的石頭,緊接著有各名家的書法木刻此時,才驚覺詩聖杜甫有多少千古名句是扣緊心弦的,像是「花徑不曾緣客掃,蓬門今使為君開」、「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出師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淚滿襟」「白首放歌需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這些飄逸俊秀、筆力遒勁剛健雄渾……的書法字體,令人佇足良久,低迴不已

P5杜甫千詩碑-客至.JPG

茂林修竹,鳥語花香,清雅詩意的療癒場所

   杜甫草堂博物館在1980年列為四川第一批文物保護單位,也是四川園林走進杜甫草堂博物館,倍覺深幽靜美,蓊蓊鬱鬱的竹林香氣襲人的梔子花令人心曠神怡的瀑布間關的鳥語……,在這裡,有一種遠離塵囂的恬適感,是紓解工作壓力或感情失意的最佳療癒處

P4草堂外的瀑布沁人心脾.JPG

  被綠樹溪水環繞的草堂,有一種清新脫俗之感,想起了杜甫那句「舍南舍北皆春水,但見群鷗日日來」走到水檻,可學著杜甫憑欄遠眺,後來才知道杜甫真的有一首詩名為〈水檻遣心〉,喜歡其中二句:「細雨魚兒出,微風燕子斜。」而逛到「春夜喜雨園」,有銅雕的杜甫與妻子一雙兒女,洋溢著歡樂的氣氛杜甫伸出左手迎客的模樣,他妻子楊氏像大家閨秀一樣站立著,一雙兒女則露出天真爛漫的笑容,一個左掌接雨,一個雙掌擎雨,讓我也忍不住模仿他們的姿勢,在這裡拍照打卡

P8-春夜喜雨園-我與杜甫妻兒.JPG

P7-春夜喜雨圖-我與杜甫.JPG

    此外,我又在草堂故居的東北角,一窺唐代遺址以及古文物,看起來不起眼的廢墟,卻見證了杜甫當時的居住環境與歷史文化內涵還可以看想像與杜甫同時代的人用的鍋碗瓢盆,長得什麼樣。

   走一趟杜甫草堂紀念館,可以更深入地了解詩聖杜甫的生平,也更能領悟杜甫詩中的內涵這令人凜然起敬的詩人,再度引領我走進唐詩的殿堂,咀嚼著詩句裡的馥郁芬芳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