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80夏季瓜瓜樂.jpg

          先將煮好的椰奶西米露舀入高腳杯中,再用挖球器,將西瓜肉取出,輕輕放入杯中。西瓜球一紅一黃地半漂浮在西米露中,黃西瓜球像是要從雲海裡冒出的朝陽,而紅西瓜球是要西下的夕陽,如此療癒的風景真是讓眼睛好消暑

   夏季瓜瓜樂(聯合報家庭副刊)

     每當夏季來臨,就很難拒絕瓜的誘惑首先是西瓜,無論是把西瓜切成三角形,一片接一片地大快朵頤,或是打成西瓜汁,加西米露或優格。尤其在熱呼呼的午后,在剛爬完樓梯或做完家事時,來杯冰涼的西瓜汁,真是銷魂的「甘霖」啊!

        夏季瓜瓜樂(聯合報家庭副刊)

     若說西瓜是久別重逢的消暑情人,木瓜就是溫柔守候在身旁的正宮每當我怕不能承受西瓜那衝撞到腦門寒涼感時,就倍覺珍惜木瓜溫和軟滑的口感從中醫角度來看西瓜性寒涼,木瓜性平味甘。從養生觀點,西瓜比木瓜不宜多食從營養學觀點來看,木瓜當中的β-胡蘿蔔素可保護眼睛延緩皮膚皺紋產生,木瓜酵素也有協助消化的功效如果能忍住只追求西瓜驚豔的口感,我會經常讓木瓜的溫柔來撫慰我的舌尖

     在我夏季的餐桌也常出現胡瓜小黃瓜苦瓜絲瓜等瓜類料理,胡瓜排骨湯和涼拌小黃瓜是容易引起共鳴的庶民美味,也是我夏季餐桌經常出現的重要角色苦瓜則是結婚後才愛上,因為是老公心悅誠服的「苦戀」,為何是心悅誠服呢?他說苦瓜的苦很敦厚誠實我因他的喜愛而料理苦瓜,開始覺得苦瓜炒鹹蛋苦瓜排骨湯很耐人尋味

  夏季瓜瓜樂(聯合報家庭副刊)

     絲瓜除了苗條的身形和滑嫩的口感吸引我,還多了一份親情的滋味。記得童年時,父親曾在鄉下老家屋頂種絲瓜,掛在屋瓦上的絲瓜像綠色的燈籠,等父親架梯子去摘採,而我則用雙手幫父親固定梯子,並抬頭看父親小心地在屋瓦上面行走,採絲瓜我難忘父親的拿手菜絲瓜燴蛋,絲瓜和蛋花用一點太白粉勾芡,呈現水乳交融的境界這種滑順綿密的口感,是父親可以吃得「呼嚕呼嚕」,配上二大碗白飯,而我吃得樂陶陶,把煩惱甩一邊的料理。鮮嫩的絲瓜味融解了父親去逝多年的傷痛,取而代之的,是關於美味童年的沁心涼意

 

本文同步發表於聯合新聞網電子報

https://udn.com/news/story/7272/3285210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