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夏天的淺水灣(人間福報副刊)

剛搬到淡水時,應大學同學之邀,到三芝的淺水灣看海。我才知道原來三芝也有個淺水灣而且距離我家車程不到1個小時

那年夏天的淺水灣(人間福報副刊)

  記得張愛玲筆下的《傾城之戀》,有一句關於女主角到了淺水灣旅館的描述:「流蘇一進門便不由得向窗口筆直走過去,那整個的房間像暗黃的畫框,鑲著窗子裡的一幅大畫那澎湃的海濤,直濺到窗簾上,把簾子的邊緣都染藍了」在我20歲時,看到這段文字,就一直嚮往有海的地方,此後,我迷戀過墾丁的海金山神秘海岸,更航向地中海亞得里亞海博斯普魯斯海峽……,這些海景美如綢緞,美如上了釉彩,美得我心中足以裝下一座海洋,已經足以掩蓋我對香港的淺水灣的記憶,也因當時是跟著團去淺水灣,走馬看花地待了幾個小時,已經孵不出一點浪漫的遐想

那年夏天的淺水灣(人間福報副刊)

   但三芝的淺水灣我卻是在想什麼時候能再去一次呢?一轉眼距上次去三芝的淺水灣已經三年了但某些片段的記憶不曾被浪潮淹沒,加上當時帶了單眼相機,那一幀幀的照片,似乎也框進了更多回憶

   猶記得大學同學芬來找我時,是陽光和煦的夏日,她三個兒女蹦蹦跳跳的,相當雀躍在淺水灣下站,就遠遠地看到,大海藍得像玻璃,而天連著海,藍得沒有一絲皺紋再走近沙灘,軟軟的細沙,以如此謙卑的姿態親吻著我們的腳底,岸邊湧上的白色泡沫,形成不規則的細紋,像藍色裙襬上的蕾絲邊,最令我驚異的是,那裡的水草如此翠綠,在淺水裡漂浮著,令我一度以為是火鍋裡的鮮美海帶,可以現撈現食。

那年夏天的淺水灣(人間福報副刊)

那年夏天的淺水灣(人間福報副刊)

那年夏天的淺水灣(人間福報副刊)

   非假日的海灘異常靜謐,彷彿整個海灘都是我們的地盤土耳其藍的海與天,以寬廣的胸懷擁抱我們,芬的兒女們在沙灘上堆沙裝沙,無視於艷陽高照,樂在其中,孩子們的世界果然是一沙一天堂我和芬找個陰涼的地方聊天,我全身放鬆,望著遼闊的海與天,剎那間可體悟寵辱偕忘,想我曾浪擲多少時間,在那些徒勞無功的執著上呢?

那年夏天的淺水灣(人間福報副刊)

  過去,對於海洋的記憶不全是美好,曾在墾丁看見日漸污染的海洋,窮極無聊的思考著茫茫未來,也在旗津的海邊被惡劣的天氣搞得焦躁易怒,對工作與人際陷入了麻木的狀態……,但對於淺水灣的記憶,卻始終停留在遼夐的天,靜謐的海,都是那年夏天,淺水灣雖像一本低調的畫冊,靜靜地擺在那裡不張揚,而當你用心地欣賞畫冊,卻發現那種藍是會佔據、掠奪你心中的某個角落,這種溫柔的力量,像是一種召喚,召喚著你再度前進。

本文曾發表於人間副刊 2018.0705

http://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511185

那年夏天的淺水灣0002.jpg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