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紅茶歐蕾1.JPG

     午餐後,散步回到家,我拿出一些西洋懷舊老歌的CD播放,老公則拿出哥哥送我們的芳香精油,一打開後,這芳香精油溢出濃郁帶點蠱惑性的野薑花味道,還有令我昏昏欲睡的「迷幻氣味」。

   我發出連串的呵欠說:「,感覺床鋪在向我招手」。「別睡了,你晚上會當夜貓,早上又賴床,你不是說明天要早起嗎?」,經老公這麼一說,只好勉強撐開如鉛般沉重的眼皮說:「那你泡點紅茶來提神吧!」做家事懶洋洋,但泡茶咖啡永遠興致勃勃的老公,就說:「今天來泡杯上次買回來的土耳其紅茶吧!」

土耳其紅茶歐蕾.JPG

   儘管,咖啡控的老公經常讓那咖啡香味在家裡縈繞徘徊,我始終「坐懷不亂」,舌尖不被咖啡香綁架。但我卻難以抗拒紅茶的魅力,也許是咖啡的香太有侵略性,而紅茶卻像個「曖曖內含光」的詩人,香味雖容易被忽略,但因為他曾無數次撫慰我的唇齒,也讓我的體內流淌著汩汩而出的溫醇詩句。

  「要不要加點鮮奶?」老公問。並把鮮奶倒在他的紅茶杯裡,鮮奶遇上紅茶,暈開如一幅水墨畫。我本想拒絕,看到這畫面,就把杯子推到鮮奶前。看著自己的鮮奶茶有像雲彩紙一樣的紋理,不禁說:「真是貴族式的土耳其紅茶拿鐵啊!對了,應該要搭配昨天買的瑪德蓮(法式貝殼小蛋糕)。」

土耳其紅茶歐蕾2.JPG

  「既要搭配瑪德蓮,就應該叫做土耳其紅茶歐蕾,不是土耳其紅茶拿鐵喔!」愛吊書袋的老公最喜歡糾正我。對啊!我記得坊間的咖啡歐蕾(Cafe au lait)就是法文的咖啡加牛奶,而這歐蕾就是指法文的牛奶。紅茶歐蕾的午后,聽起來真的很法式的優雅,我就這麼直譯為,紅茶在唇齒間跳芭蕾好了。

   喝幾口土耳其紅茶歐蕾,會讓我想起去年冬天去土耳其旅遊,在博斯普魯斯海峽遊船時,走道甲板上拍攝海鷗與氣勢磅礡的建築,不免被沁寒的海風刮得直打哆嗦,走進船艙內點上一杯土耳其紅茶,似是在體內點了個小暖爐。

土耳其紅茶.JPG

   此後,我和老公度過幾個土耳其紅茶歐蕾的午后。說實在,剛喝土耳其紅茶,會覺得味道略淡,比不上日月潭紅茶的醇厚,而且還微澀,不過土耳其紅茶配上甜點,真是絕妙滋味偶爾,我也說這是令人難忘的法式午后,因為,還有法國作家克婁代(Philippe Claudel)那本《氣味》的加持,讓土耳其紅茶歐蕾更散發著令人悸動的芬芳。 

本文同步發表於中華日報副刊電子報

http://www.cdns.com.tw/news.php?n_id=6&nc_id=231597

土耳其紅茶歐蕾的午后.jpg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