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lena1.jpg

電影《Malèna》(中國大陸譯為西西里的美麗傳說台灣譯為真愛伴我行我偏愛前者)是一部2000年上映的義大利電影。

我在10年前就看過《西西里的美麗傳說》(真愛伴我行),那時印象深刻覺得義大利電影真是太迷人了,在那時期也看過羅貝多‧貝里尼(Roberto Benigni)的《美麗人生》兩部電影都讓我悸動不已好的電影絕不會被時間淘汰最近,再看一次,實在忍不住想分享給大眾

我在兩年前出版了一本《義見鍾情─義大利北部之旅》,當時,我並沒有去西西里島,所以,打算以後去南義再介紹《西西里的美麗傳說》不過,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有機會再去南義一次?就想再不寫《西西里的美麗傳說》,內心就有一份難以彌補的缺憾呢!廢話不多說了,我先把電影劇情簡單介紹一遍吧!

 

劇情簡介:

影片開始背景是1940年的西西里島的小鎮正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墨索里尼向英法宣戰的那一年,以一個青春期的男孩雷納托Renato)的視角貫穿全片

影片開始男孩雷納托(Renato)的獨白:「初次見到她時,我只有12歲半,即使現在腦袋不聽使喚,我依然清楚記得………。」

Malena4.jpg

 

她,就是瑪蓮娜(Malèna瑪蓮娜長髮如波浪,眼睛如湛藍的海洋,一下就把雷納托淹沒瑪蓮娜總穿著撩人的短裙和高跟鞋,以婀娜多姿的女神形象出現她的一舉一動、一顰一笑都引起很多男人的遐想,周遭的男人(甚至是男孩)對她為之心醉、覬覦而年僅13歲的男孩雷納托(Renato)更是迷戀瑪蓮娜,迷戀到不停跟蹤偷窺她。甚至瑪蓮娜一些不經意的舉動,都能滿足他的性幻想

Malena9.jpg

 

然而透過雷納托(Renato)的眼睛,他看到瑪蓮娜的生活陷入艱難瑪蓮娜接到丈夫戰死疆場的消息後,所有的不幸就接踵而至瑪蓮娜因為過於美麗女人忌妒她甚至在背後謾罵她,用謠言中傷她認定她是個寂寞難耐的寡婦與男人有淫亂關係的婊子

瑪蓮娜定期去拜訪她的父親,一個半聾的拉丁語教授,去幫他打掃家務,但一封誹謗信卻使他的父親封鎖家門,想要和她斷絕關係。後來,戰事惡化,小鎮遭到轟炸,瑪蓮娜的父親被炸身亡,失去了庇護的瑪蓮娜更成了千夫所指的對象。

當地一位牙醫因垂涎瑪蓮娜的美貌,聲稱他是瑪蓮娜的未婚夫。牙醫的妻子控告瑪蓮娜與自己的先生有染,但瑪蓮娜卻被無罪釋放。後來瑪蓮娜的律師用高昂的律師費脅迫瑪蓮娜和他發生了關係……。電影演到這裡少年雷納托眼角濕了他哭著說服自己原諒了瑪蓮娜

真愛伴我行拼圖1.png

 

在戰亂的時局,生活困頓的瑪蓮娜為了換取食物溫飽不得不和當地男人甚至是德國軍人有染,就這樣一步步沉淪為娼妓……這讓許多小鎮的婦女對她相當痛恨,有一天,一群女人把瑪蓮娜拖到廣場,用最粗暴的方式揍她、踢她踹她,撕爛她的衣服,甚至把她秀髮剪得像稻草,衣不蔽體全身是傷的瑪蓮娜被折騰得慘不忍睹

不久,證實消息誤傳,瑪蓮娜(Malèna),的丈夫並沒有戰死,只是斷了一隻手瑪蓮娜的丈夫一開始找不到她,而小男孩雷納托Renato鼓起前所未有的勇氣,寫信告訴瑪蓮娜的丈夫一切真相,成全了瑪蓮娜的幸福……

影片最後以少年的獨白結尾:「歲月匆匆,我愛上過很多女人,當她們緊緊擁抱我時,問我會不會想她們,我會說:『是的我會記著你。』但我一生難以忘懷銘記在心的,卻是一個從來沒問過我的人。」

Malena6.jpg

 

心得:

《西西里的美麗傳說》(真愛伴我行)絕對是一部令人難以忘懷的電影很難一語去概括這片電影,它讓人蕩氣迴腸悲喜交集

這部電影具有深度與廣度,卻也夠養眼,女主角莫妮卡‧貝魯奇(Monica Anna Maria Bellucci)不僅有亮麗的五官,還有姣好的身材,也能自信的展現她的胴體,看得讓人春心蕩漾。雖然,電影裡都是少年雷納托對瑪蓮娜的幻想,但電影裡穿插一些他們親密接觸的畫面,能挑起情慾,卻不讓人感到是俚俗的色情

這部電影也反映戰爭時期人性的殘酷與醜惡,更展現少年純真無私的可貴愛情我覺得整部電影很特殊的是,用少年的眼睛去看瑪蓮娜所發生的一切而瑪蓮娜似乎也僅在他人的集體意識下,變得坎坷多蹇還好,上天不算對她太壞,讓她終於和丈夫團聚以下,我想和大家分享,我在《西西里的美麗傳說》(真愛伴我行)看到的一些想法:

真愛伴我行拼圖2.png

 

1.美麗的原罪──同樣覬覦瑪蓮娜肉體的律師在法庭上幫瑪蓮娜辯護時,她說了一句話,他說:「她的罪過就是在於太美了!」律師講的這句話,可以說是整齣電影的一大重點她的美令男人垂涎,卻也讓女人忌妒她的美為她帶來災難,那些女人的忌妒與恨,與那些想要占有她肉體的男人,不停散播謠言或在背後侮辱她當小鎮的集體意識開始形塑她的命運,她被迫成為娼妓

 

2.他人的眼光下的災難與救贖──我在劇情簡介裡提到整部電影以少年雷納托的視角敘述事情的發生與經過,剛開始少年雷納托的跟蹤偷窺,在社會的觀感下,這其實也是一種不道德的行為但是,這樣的偷窺卻讓他了解真實的瑪蓮娜當瑪蓮娜被那些謠言逼到不得出賣肉體,當瑪蓮娜被那些婦女集體毆打……,馬蓮娜完全是被他人的眼光左右命運,一開始是那些垂涎他肉體的男人與忌妒痛恨她的女人最後則是少年雷納托用純真的眼光,以最無私無悔的勇氣,成全了她與丈夫的團聚

 

3.是蕩婦還是女神?《西西里的美麗傳說》(真愛伴我行)的女主角瑪蓮娜始終在別人的眼光下出現,當她被定義成絕對和男人勾搭的那一刻開始,她就以被動的形象出現,後來,小鎮上的男人與婦女都認為她人盡可夫,是個不折不扣的蕩婦

但,在少年雷納托的視角下,瑪蓮娜無疑是女神的化身這女神不僅是外貌的形象,還是瑪蓮娜從未對她受苦受難的過去做出指責,她默默忍受命運對她的不公當瑪蓮娜和老公再次團聚,瑪蓮娜挽著老公的胳臂回到小鎮上生活。這時鎮上其中有一個婦女還說:「她怎麼敢回來?」

後來,瑪蓮娜若無其事的生活著,那些曾謾罵她毆打她的婦女也主動示好,一切就像沒發生過一樣試問,如果是一個普通的女人,怎麼能輕易原諒小鎮上那些曾經對她用言語與暴力傷害的人?在少年雷納托的眼光下,瑪蓮娜無疑是最慈悲的女神

Malena13.jpg

 

看完這片,我很欣賞飾演女主角瑪蓮娜的義大利演員莫妮卡‧貝魯奇(Monica Anna Maria Bellucci),她不只有精湛的演技,姣好的身材與面孔,最值得一提的是,她大膽自信,敢為這齣戲做犧牲尤其,莫妮卡‧貝魯奇(Monica Anna Maria Bellucci)在廣場被踹被揍、被撕爛衣服那一刻真是太怵目驚心,彷彿又是另一種殘酷的戰爭場景我感覺東方也有一些演技和外型都好的演員,但她們似乎為了形象不敢這麼大膽不計形象的演出,莫妮卡‧貝魯奇(Monica Anna Maria Bellucci)在我心中幾乎也接近女神的地位了

以上圖片均來自其官方網站,網址如下

http://www.imdb.com/title/tt0213847/

 

如果你喜歡義大利,也請閱讀我的《義見鍾情─義大利北部之旅》可到以下網址購買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17358?loc=P_007_054

https://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7450021118&ACTID=Search_PubNo2.asp&LID=&Path=

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784350.html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