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隱題詩.jpg

   2018年3月20日,我在新聞看到詩魔洛夫病逝的消息,雖然是在頭條的新聞,但由於和李敖的病逝差一天,媒體似乎都偏重李敖去世的消息。相對於這個被評為十大詩人之首,也曾獲諾貝爾文學獎提名的低調詩人,李敖的名氣似乎大上許多,不過論成就,洛夫可一點也不輸給李敖。

   幾年前,曾去參加一個現代詩座談會,現場有洛夫的演講,還邀請了他的兒子來唱歌,他的兒子就是我學生時代曾喜歡的藝人「凡人二重唱」之一的莫凡。後來,袁惟仁在電視出現的頻率比莫凡高得多,但我記得莫凡的聲音似乎比袁惟仁還好。以前,一直以為莫凡是藝名,後來才知道莫凡原是本名,而洛夫本名叫做莫運端。我專科還蠻喜歡凡人二重唱的〈杜鵑鳥的黃昏〉。

 

  我大學的時候,喜歡讀現代詩,雖然,我也喜歡古典詩,但自認為在創作上對現代詩比較擅長。所以接觸了新一代詩人的作品,大學時代,還蠻喜歡鄭愁予、楊喚、瘂弦、周夢蝶、敻虹、羊令野等人的新詩作品,也讀了一些白靈的《一首詩的誕生》,怎麼入門一首新詩,但那時對洛夫卻相當陌生。

   大學畢業後,我創作現代詩的數量少很多,不過對現代詩的接觸仍斷斷續續。大約十年前,我讀到洛夫的《因為風的緣故》,我的眼睛為之一亮,心想,怎麼會有這麼一樣一個詩人,把文字修煉成金的境界,就好像在詩裡施了魔法,而以前竟從未察覺。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洛夫早年為超現實主義詩人,表現手法近乎魔幻,被詩壇譽為「詩魔」。這和我的想法不謀而合,說洛夫是詩魔,除了他的詩有魔幻的手法,還有一點,我覺得很神奇,他的詩,即使是沒甚麼創作經驗,或是平時不讀詩的人,都會讚嘆他的文字。洛夫的文字,會讓我驚異他的渾然天成,不過這種渾然天成似乎又經過千錘百鍊。

   許多有名的現代詩人,這一輩子通常都只成名幾首詩,也有些詩人一輩子就只寫出一、二首好詩。但洛夫的詩平均水準都很高,每次看到他寫的詩,我總是覺得自慚形穢,覺得自己根本不會寫詩。

  

    我覺得閱讀洛夫的一首好詩,勝過寫100首壞詩,在洛夫的《因為風的緣故》和《隱題詩》裡,我用嶄新的眼光看待現代詩,洛夫也讓我開了詩的眼界如沈奇在《隱題詩》的附錄裡所說的:「其詩意象繁複新奇,語出意料之外,一波三折而於古色古香中透溢出濃郁的現代意蘊,荒誕而富韻味」洛夫善於用古典詩的意象融入現代詩中,卻韻味綿長,先舉例二首: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滄浪翻滾, 你懷中的陶罐裂成碎片

海灘上月光體香四溢

月光是詩人最好的下酒物

明日醒來才發現全是露水

珠子泛黃而時間持續閃光,舊情猶在

有無之間

淚與銅鏡之間………

                     附註:本詩未完後半段請參考洛夫《隱題詩》

 

〈我欲乘風歸去只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

只有今夜的月色

恐怕再也沒有甚麼比它更為曖昧的了

瓊音繞繚

樓上的簫聲灑下一把

玉的寒意一種

宇宙性的調子

高過了所有人的悲愴

處境如此不堪而這種

不堪又大大的

勝過

寒夜一盞孤燈的獨白

                        附註:本詩上半段請參考洛夫《隱題詩》

 

我曾經在某家出版社工作,其總編自恃甚高她曾和我爭辯詩有沒有邏輯的問題當時,我的立場是詩沒有邏輯可言,而她卻堅持越好的詩,越有強大的邏輯後來,我去問了我社大的老師,也是名詩人白靈,他回答一個我很滿意的答案,他說:「語法沒有邏輯,但語意有邏輯!」這句話我一直記至今日,我覺得這個說法完整而正確我對洛夫的詩解讀就是這樣的,有些句子看起來荒誕不符合邏輯,但卻是因為這種荒誕,構築了更多的想像,表面的文字看起來似乎沒有關聯,但卻又給語意有相當的關連性我還很欣賞洛夫用字大膽推陳出新,不落入陳腔爛套的特色,再舉例三首:

 

〈淡水河是一條超現實的石頭〉

淡灰色的下午

水以自動語言訴說其存在的尷尬

河,潛意識地從兩岸升起而自認為

是一首一唱再唱唱得滿城愀然的哀歌

一種形而上無聲之嘮叨赤赤

條條地大放其形骸之浪,而後試圖

超越它那剝了皮脫了脂的

現代靈魂………

                     附註:本詩未完,後半段請參考洛夫《隱題詩》

 

〈夕陽美如遠方之死〉

夕暮哀沉

陽光撤退是今天唯一的選擇

美好的夏日已逝

如今滿掌都是落葉的驚呼

遠處一扇門兀自開啟而又悄悄關上

方知昨夜的酒杯

之所以猝然炸裂並非無因是以

死者一聲不吭……

              

                 附註:本詩未完,後半段請參考洛夫《隱題詩》

 

〈酒是黃昏時歸鄉的小路〉

酒在甕內從不說人世的

是是非非

黃河與血管乍然匯合時我便

昏聵如一醉漢

時間或可使兩岸結紮多年的稻田同時受孕

歸途水勢洶湧

鄉音原是我耳朵裏

的一小塊

小小的平衡骨

路,卻愈走愈斜

 

個人的淺見是,現代詩可以寫到意境不輸給唐詩宋詞的現代詩人真的不多洛夫做到了而且他的詩質量並具,幾乎每一首詩都令人很難挑剔

詩人白靈曾這麼評價洛夫:「他中後期寫的每首詩都是他精心編制的堅實的筏,都是他激情與沉鬱矛盾心境的組合每行精彩的語句都是他脆弱與強悍兩極性格的衝撞他一生用筆尖釋放閃電用意象在掌上製造龍捲風他大概是百年來新詩寫最好的人」

 

 

洛夫小檔案

洛夫本名莫運瑞,詩人、評論家、散文家、書法家。1928年生於湖南,台灣淡江大學英文系畢業,曾出版詩集《時間之傷》等三十餘部,亦有散文評論譯作,2001年三千行長詩《漂木》出版震驚文壇,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提名,同年評選為台灣當代十大詩人之首位。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