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皂圖片.png

    已經洗完澡了,浴室裡還是香氣四溢。那香,像個舞步輕盈的芭蕾舞者,在室內一圈又一圈的迴旋著。那是朋友從美國帶回來的薰衣草香皂所散發出來的,過去,我總覺得薰衣草的香太過撩人、妖嬈,像隻驕傲的孔雀,不是很喜歡。一直到朋友送了我薰衣草精油與香皂,我才發現薰衣草的香,也有催眠的作用,讓我一夜好眠。

   結婚後,老公喜歡蒐集各國及各種香味的香皂,為他喜愛的香氣開拓一個地理版圖,從淡水的手工皂、泰國的水果造型皂、上海的硫磺皂、義大利手工香皂、法國馬賽皂……。讓我也沉浸在這些氣味裡,後來,發現這些香皂似乎也烙下了關於旅行的印記,逶迤出一些關於嗅覺的記憶。

   熱力四射的夏天,我最喜歡洗水果造型香皂。最初,難以抗拒水果香皂可愛的造型和撲鼻而來的芳香,是在一次的瑜珈課程裡,看見瑜珈老師在盥洗室放上哈密瓜造型的水果皂。聽說她是從泰國帶回來的,我心想,幾年前去泰國怎麼沒注意到?不過,我隨意上網瀏覽了一下,別說是哈密瓜口味了,檸檬、芒果、香蕉、紅蘋果皂,五顏六色的造型讓我真想咬一口。剛開始買回來時,都捨不得用。後來,當成每天如廁後洗手的必備皂,每次洗完手,讓指尖掠過鼻翼,再深深吸一口氣,濃濃的熱帶果香,真是太療癒。

創皂旅行的香味(中華日報副刊)

   記得婚前,和老公到淡水老街買了一條艾草手工香皂,我們把艾草皂切成一小塊一小塊,分著用。對艾草發出淡淡的香味,宛如我們當時對淡水老街的記憶,過於尋常不深刻,但那種類似市井小民的味道卻很雋永而持久。

   而去上海買回來的硫磺皂,是老公的治痘良方。雖然我迷戀上海這個城市,但對硫磺皂可以殺菌抑蟲的說法保持懷疑,對此種獨特味道亦是敬謝不敏。不過,硫磺皂的氣味,會讓我想起幾次在北投溫泉浸泡的濕漉漉時刻。是失去舊愛,藉由浸泡溫泉慰藉自己的那段時光,想像自己漂浮溫熱的生命裡,漂浮在一場不醒的愛情童話中。

   而老公最愛買的就是義大利手工香皂和法國馬賽皂,其次是土耳其橄欖皂。但因法國馬賽皂價格較昂貴,常會退而求其次改買土耳其皂。這三種皂,也像蠱惑我的小精靈,會讓我在沐浴時,噙著微笑,想像有花兒、大海、青草的大自然,想像置身土耳其後宮閨房的馥郁芬芳。

   因為還沒去過法國,老公總是上網訂購馬賽皂。我們常打開剛寄來的法國馬賽皂東瞧西瞧,偶爾就拿起來嗅聞,從普羅旺斯香氛馬賽皂中感受一下奢華的法國氣味。最難忘的杏桃氣味和大海氣味的馬賽皂,杏桃融合了水蜜桃和不知名的花香,而大海氣味會讓我想起地中海的湛藍。

創皂旅行的香味(中華日報副刊)

   義大利手工皂就更能撩起我的嗅覺記憶了,那香味在心裡畫成一方地圖,有托斯卡尼風情畫,有佛羅倫斯的藝術風,有米蘭的優雅時尚……,能讓我重溫去義大利蜜月旅行的濃醇時光。家裡收藏義大利手工皂種類繁多,尤其以罌粟花、三色堇、香柏木、鉑金這幾種氣味最令人難忘。罌粟花味道濃醇深沉而具蠱惑性,讓我想起迷人的水都威尼斯;三色堇和香柏木的清新與甜香,有置身托斯卡尼鄉間的原野感受;鉑金則分泌一種尊貴而濃烈的香,像是永恆之城羅馬給我的輝煌文明。

創皂旅行的香味(中華日報副刊)

   土耳其橄欖皂會讓我想起愛琴海沿岸的風光。那一眼望去,一棵棵如小綠傘的橄欖樹,搖曳生姿,如此賞心悅目,又給予心靈一種安詳的感受。在英國詩人彌爾頓的《失樂園》裡提到:「他帶來一片橄欖葉,一個和平的象徵。」橄欖的味道一直也給我這樣的撫慰,它不能讓我的嗅覺和心靈產生像罌粟花或鉑金那樣的驚艷,卻能舒緩我的焦慮,安定且淨化我的心。

本文曾發表於中華日報副刊

http://www.cdns.com.tw/news.php?n_id=6&nc_id=215977

創皂旅行的香味.jpg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