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很多人一開始一定跟我一樣,看到軍師聯盟裡的楊修,就很討厭。瞧他趾高氣昂、囂張跋扈的樣子就很想甩他一巴掌。尤其楊修為了救自己父親,陷害司馬懿的父親司馬防。如果沒看過《軍師聯盟》的人,可以看以下簡單交代的劇情,楊修的父親──楊彪因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而不滿,參與了董承發起的「衣帶詔」事件而司馬懿的父親司馬防也參與了此事。某次行刺曹操的計劃失敗後楊修為了救父親,運用自己臨摹他人字跡的陷害司馬防入獄,救出了自己的父親楊彪。因此楊修從陷害司馬防開始就一直被醜化為了襯托司馬懿的機智還有忠孝的情操,楊修變成了一個不擇手段的小人

   圖片5.jpg

   在十多歲的學生時代,就聽過歷史老師講過楊修對楊修這個人頗有印象知道他學識淵博、才華過人,讓曹操自嘆不如但卻也因為過於聰明、鋒芒過露,讓曹操備感威脅,因為忌妒殺了楊修另外,歷史老師也說了一個在《世說新語》中講到了一個有關曹操和楊修的故事。有一次,曹操和眾人路過曹娥碑,在碑的背面寫著「黃絹幼婦、外孫齏臼」八字。曹操不解,問楊修。楊修正要回答。曹操說:「你先不說,讓我思考一下。」結果行了三十里地,曹操才猜出是「絕妙好辭」。但他想讓楊修先說說看是否和他理解的一樣。楊修說:「黃絹,色絲也,合到一起就是為「絕」字;幼婦,少女也,合在一起就是「妙」字;外孫就是女兒的兒子,就是女子,合在一起就是「好」字;齏臼專門用於搗蔥蒜的器皿,蔥蒜又都是辛物,受辛兩個字合起來是「辭」(辤)。這八個字是「絕妙好辭」四字,是對《曹娥碑》正面碑文的讚美。」,於是曹操歎道:「我才不及卿,乃覺三十里。」(我的才智不及你,感覺你比我快了三十里)。這裡似乎感覺出曹操非常喜愛楊修的才華可是後來也因為楊修的才華外露而殺了他。

圖片 7.jpg

而《三國演義》裡更把楊修的死因總結於恃才放曠不過關於曹操忌妒楊修的才智或是楊修恃才放曠的理論都被推翻了。有更多學者指出楊修其實謙恭有禮人際關係也頗佳,《三國誌·陳思王植傳》注引《世語》中說:「修年二十五,以名公子有才能,為太祖所器」這裡的太祖就是指曹操,指生前楊修是很被曹操器重的所以,曹操不可能是因為忌妒他的才華或是個性過於恃才放曠而殺了他最大的原因還是因為他因為捲入曹丕和曹植的太子之爭,曹操為了穩固曹氏王朝政局,唯有打壓楊修,也不得不除掉楊修了這麼說來,歷史上的楊修死得還真是有點冤枉

圖片6.jpg

   但《軍師聯盟》裡的楊修,就演得和《三國演義》裡恃才放曠有點相似了,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這種編劇手法大概是為了美化司馬懿,或滿足許多觀眾愛看惡人有惡報的戲每次楊修用拇指和食指在摸下巴的舉動,就讓我覺得他演小人演得蠻生動逼真,這可能也要誇讚一下演楊修的翟天臨,雖然把楊修演惡了,但卻因此讓人印象深刻,有時演壞人比演好人更容易博得觀眾歡心至少,我還蠻喜歡看《軍師聯盟》裡的楊修

圖片8.jpg

   再說,這《軍師聯盟》裡的楊修雖然被醜化了不過演到楊修因為雞肋事件注定走進死局,他將雞肋的解讀散播到軍中以致動搖軍心,讓曹操決意要殺他在《軍師聯盟》裡的楊修可就沒像歷史裡的楊修死得那麼冤枉了,甚至會讓人覺得他死有餘辜但我倒覺得死前的楊修的處境頗令人傷感,套句大陸的用語就是很走心。我記得楊修要被架去刑場時,他對司馬懿交代了一些話:「曹丕乃陰刻之主,若是哪日曹丕容不下子建(曹植)公子了,還望仲達(司馬懿)能從中周全」。真是應驗了曾子說得這麼一句話:「鳥之將死,其鳴也哀,人之將死,其言也善。」

圖片12.jpg

而當司馬懿去牢中看楊修時,楊修說了一些話都很走心:「我以為我比別人快出三十里,但恰恰是這三十里就可以要了我的命」、「我們左右不了勝負,我們唯一能爭得的是,執黑或執白而已」,司馬懿點頭說:「在下,深以為然」。楊修露出笑臉說:「人生得一知己,難得,仲達,此時若是有酒,你我當共飲一杯,豈不暢快」,剛好監斬官程昱帶著曹操斬殺楊修旨意前來宣讀。楊修看見監斬官屬下手中的酒,大笑一聲:「我的命運變得好起來了,說有酒,酒就來了」這時又顯出楊修灑脫的個性

圖片 13.jpg

   最後,曹植哭喊著「德祖,德祖」,但任憑他怎麼哭喊,楊修的死已成定局我不否認楊修的死,忽令人掬一把同情之淚楊修躺在斷頭台上,飛來一隻蝴蝶,停在他的面前,他用嘴巴一吹,蝴蝶就飛走了,這蝴蝶也象徵著楊修的生命,結束短暫而美麗的一生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