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吳秀波主演的《軍師聯盟》引起我對三國時代裡的人物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尤其是司馬懿。若說起曹操諸葛亮周瑜這些家喻戶曉的角色,可能和一般大眾一樣,就算沒深入研究,也常在戲劇裡窺知一二。而就連劇中的曹丕與曹植,以前也是在大學讀過曹丕的〈典論論文〉和曹植的《洛神賦》,因而更進一步知道他們的兄弟王位之爭。但司馬懿卻只記得國中時期的歷史老師提過,書上對他性格上的記載似乎也不多。

    以前,對司馬懿這個人幾乎是提不起任何興趣的。後來,看了《軍師聯盟》就改觀了。這要歸功吳秀波,他真的是一個有演技有內涵的演員。我以前就蠻喜歡吳秀波的演技,這次又發現,他還是戲劇監製總製片人,也曾是歌手,算蠻多才多藝。不過聽說他早期星運坎坷,一直到中年才走紅,跟司馬懿一樣,是屬於大器晚成一型。

   《軍師聯盟》我目前看到28集,所以,就以目前看到發表一些淺見。在看《軍師聯盟》的同時,我也去聽了被譽為最牛的歷史老師袁騰飛(袁游)講司馬懿,也在書上讀了一些關於司馬懿的資料。發現歷史記載的司馬懿的性格和《軍司聯盟》有蠻大的出入。

司馬懿6.jpg


    

   目前看《軍師聯盟》還在上半部階段,所以就以上半部看到司馬懿的鷹視狼顧之面相以及他的感情家庭來說:

 

1.鷹視狼顧之相:在連續劇裡,曹操跟司馬懿說:「孤聽說你有鷹視狼顧之相」後來曹操雖對司馬懿有戒心但司馬懿總是能應對得宜甚至表現忠心耿耿的樣子以至於能逃過曹操七次想殺他的念頭。我看一本司馬懿的傳記卻不是這麼說的,傳記裡,曹操對曹丕說:「司馬懿有治理天下的大才,但這個人性格非常陰沉你看他眼窩微陷這叫做『鷹眼』看東西時,眼珠左右連轉,這叫『鷹視』走路需要向後看的時候,只轉頭向後看,這叫『狼顧』狼在走路的時候是不從不把整個身體掉轉過來的,狼的性格是既貪婪兇狠、多疑,司馬懿雖有雄才大略卻兇狠陰險你要好好注意控制他。」

司馬懿7.jpg

因為《軍師聯盟》叫好又叫座,吳秀波也把司馬懿這個角色詮釋得很好,讓我這個本來對司馬懿的生平沒什麼興趣的人,也研究起他一生的成就與感情世界來。這就讓我覺得吳秀波提升了司馬懿的形象,甚至把司馬懿演得過於完美。大抵所有的戲劇,無論是時裝和古裝劇都很喜歡把主角美化,《軍師聯盟》卻也脫離不了個套路。我可以理解,這大概是要迎合大眾不喜歡看主角是反派的心理,大部分的人都希望主角給人的是正面的形象,不過我參考了一些關於司馬懿的記載,對他品德的部份,似乎都不是有很好的評價,在《三國演義》裡,這司馬懿雖是個聰明有謀略的軍事家,卻是個心機深沉、老奸巨猾的人物。

但是《軍師聯盟》雖有短暫的拍吳秀波表現出司馬懿鷹視狼顧的面相,但其他時候吳秀波演的司馬懿除了演出機智聰明的性格,大多時候都表現得很溫讓並且知書達禮,什麼時候有鷹視狼顧的凶狠陰險呢?

 

2.是無情還是深情?雖然還不確定這是不是正史,但總是有看到一些資料記載,司馬懿的結髮妻子張春華相當能幹,為司馬懿打理很多事情也同甘共苦很多年。有一次司馬懿為了躲避曹操的謊稱生病。為了躲過曹操手下的監視,他天天裝病躺在床上,但有一天下了雨,這司馬懿本就是愛書之人,連忙從床上竄了下來去收曬在外面的書,結果被家中一個婢女看到。張春華得知此事後,擔心這事兒被這奴婢洩露出去招來禍端,竟將這婢女悄悄的處死了。張春華此舉並沒有讓司馬懿感激她

司馬懿2.jpg

後來,司馬懿成為曹魏的重臣,魏文帝曹丕賜給司馬懿一位國色天香的美女柏夫人,司馬懿就逐漸疏遠年老色衰的張春華張春華晚年都很少看到他,有一次司馬懿生病,張春華前去看他,司馬懿卻說「老物可憎,何煩出也!」,張春華因為司馬懿的奚落想要絕食自殺司馬懿本來不以為意,卻是因為他三個兒子和女兒南陽公主一起絕食抗議,司馬懿才不得已向張春華道歉。不料,這司馬懿真是雙面人,他事後卻對柏夫人說:「這老東西不值得憐惜,我只是擔心我的好兒子們罷了。」

但連續劇卻不是這樣演的,吳秀波有一次接受採訪時,他說:「我覺得司馬懿不是怕張春華,而是怕沒有張春華」雖然,劉濤演張春華也是有點潑辣性格,不過不只對司馬懿重情重義,還有一身好功夫,也燒得一手好菜,還常常幫司馬懿料理餐食或是陪他寫奏摺,劉濤飾演的張春華在司馬懿眼裡,是不可多得的好妻子。所以,當曹丕要賜給司馬懿當側室的柏夫人(張鈞甯飾),司馬懿一開始是萬般推託,這表現出他是深愛他的髮妻張春華,也對張春華有一份責任

司馬懿3.jpg

3.為父兄奔走:大部分的資料都著重在司馬懿的雄才大略和豐功偉業,很少提及他和父親與兄弟的感情。不過從連續劇上來看,司馬懿為了救父親、大哥出獄,不辭勞苦的到處奔走,跪荀彧,甚至在雪地外跪曹丕跪了一夜,讓曹丕都甘願為他冒著不當太子的風險,也要幫助他,這種過於完美令人感動的情操,真的是戲劇裡才有現實裡的司馬懿,卻被史學家呂思勉評價得很差,說他忠君愛民之心地,光明磊落之行為,全都看不見,只剩下自私自利狡詐刻毒的行為不過,吳秀波也許是要認同司馬懿,所以要賦予他暖男的正面形象,通常主角作為正派,也比較有教化意義但我還蠻想看吳秀波使壞,我覺得他的眼神蠻適合演鷹視狼顧的兇狠樣,期待下半部的《虎嘯龍吟》能看到不一樣的司馬懿。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