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形 契約1.jpg

本圖及其他《異形聖約》相關圖片(除了擷圖與個人與大衛的合照)均來自雅虎電影,連結網址如下

https://movies.yahoo.com.tw/movieinfo_main.html/id=6694

 

《異形:聖約》(Alien: Covenant)是去年(2017年美國科幻電影是因為在一次無意中看到我那看電影會入迷到像小孩一樣目不轉睛的老公在看電影《普羅米修斯》《普羅米修斯》剛好演到女主角懷上異形胚胎,自己解剖的過程,令我怵目驚心。《普羅米修斯》整部電影也充滿了宇宙觀和哲學性的思考。所以當《普羅米修斯》的續集《異形:聖約》在去年上映了我就滿懷期待。看完我實在太佩服雷利·史考特,過去,我對他印象最深刻的電影就是《神鬼戰士》。《普羅米修斯》和《異形:聖約》卻又展現了不同於《神鬼戰士》的風格。

劇情簡介:

異形 契約.jpg

電影一開始是由機器人大衛(David)和彼得‧韋蘭CEO的對話因為大衛是韋蘭工業製造出來的機器人能感受人類情感的大衛雖將韋蘭視為父親,但突然開口問起關於「人類的造物主是誰?」在兩人的對話中可以看出韋蘭以造物主的身分試圖要大衛服從,但大衛卻回他一句:「你是造物主,你將會死亡,而我將會一直存活下去。」可以看出於大衛的命名,就像米開朗基羅所雕刻的以色列王大衛一樣,充滿了想要主宰人類,想當王的企圖心,而這段對話就像一個伏筆,為往後的劇情鋪路。

事情是發生在2104年,普羅米修斯號災難過去的10年,在太空船「聖約號」裡的15名機組人員(包含和大衛外型長得一模一樣的機器人華特)2000多位睡在冬眠艙裡殖民者
正在開往位於銀河系另一端的星球Origae號行星」進行地球化殖民任務。但是,聖約號航行時遭遇一次恆星中微子爆發,導致船上部分系統損壞以及多名殖民者和胚胎喪生,艦長布蘭森也因為休眠艙故障活活被燒成一具焦屍。浩劫後,許多機組人員都恐懼回到休眠艙。而布蘭森的妻子丹尼絲在哀慟之餘,也和大家一起加入修復船艙的行列。

在一次修復外圍的能源充能帆板時,駕駛員田納西的頭盔上突然收到一條不明訊息,模糊畫面裡顯示一名女子哼著一首經典老歌「Take me homeCountry Roads」。因為偵測到這段訊號來自一個距離較近的星球後接替艦長職位的洛普決定改變前往另一個星球,丹妮絲認為風險太高強烈反對,洛普沒有重視她的警告。最後除了機組中的3名成員其他11人都到了被系統偵測出是何人類居住的星球探勘這未知的星球,有著如詩如畫的山川景色據說是在紐西蘭拍攝的),小麥碩大如果實,多數的成員都以為他們來到了天堂。

異形 契約擷圖.jpg

以上圖片是從影片中擷圖,影片內容比這張照片驚悚逼真許多

接下來,電影就開始進入了赤裸、血腥、噁心到極致的畫面,其中一名成員萊沃德踩中一個腐爛孢子後,就有不明的黑色病原體鑽入他的耳朵。不久,萊沃德開始體力不支、面部蒼白、口吐鮮血,和她一起同行的卡瑞妮緊急將他送回登陸艦上的醫療室搶救。但萊沃德的背部開始噴血最後一隻長得像章魚與骷髏的異形直接從萊沃德的背脊鑽破,萊沃德當場死狀可怕,這裡的畫面真是驚悚血腥到了極致。異形殺死卡瑞妮後追逐登陸艦的駕駛員法瑞絲,法瑞絲因過度驚慌失措,不慎開槍打爆油桶而炸毀整架登陸艦異形逃之夭夭

異形 契約6.jpg

 

這時,另一邊的一名成員哈雷特同樣誤觸病原體而全身抽搐,繼任艦長洛普助他趕回登陸艦,卻眼睜睜看著妻子法瑞絲葬身火海。痛失妻子的洛普正要奔向火海,被丹尼絲制止哈雷特的胸口卻在此時炸裂開異形奔竄而出。這時,很多異形開始來攻擊機組人員……。

 

往後的劇情就不再多贅述,還沒看過《異形:聖約》的人可以深入去了解喔!

 

心得:

記得小時候看過《異形》這部電影,但已經忘了看第幾集,當初似乎也沒像現在這麼震撼,我在想,可能是年紀太小,不懂其中的意涵,那時的科技似乎也不如現在,把異形弄得逼真至極。我和許多人一樣,看了《異形:聖約》都覺得噁心、驚悚極了,但我也佩服編劇和導演的功力,在我看來《異形:聖約》不純粹是恐怖娛樂的商業片還展開了哲理的論辯並運用宗教文學音樂來烘托情節還蠻有深度與內涵。以下,我就整理幾個比較簡單的重點,給有興趣看《異形:聖約》的人參考:

 

1異形逼真度破表:說到片子裡面的異形會讓我聯想到透抽或章魚之類的軟體生物看這些異形內心有一種很矛盾的現象既想看又怕看無論是破背體抱面體還是破胸體。讓人忍不住發出驚訝的怪叫聲。

2科技帶來的災難:在《異形:聖約》裡,異形會寄宿在人類體內誕生,在吸收足夠營養及宿主的DNA後,便會殺死宿主,破體而出。看完這些異形後,總讓我想起癌細胞,癌細胞也是從人類的正常細胞分裂而出,不斷生長。在科技越來越進步的今日,得癌症的人不但沒有減少,還日益增多。異形似乎是科技發展到極致的一種警告,也是一種反撲現象。總有一天,高度文明的科技將對人類產生威脅,也會醞釀成一種災難。

異形 契約3.jpg

3機器人大衛的神話般塑造:片頭一開始就拍出米開朗基羅雕刻的作品大衛,來隱喻機器人大衛想當王的企圖心。在大衛和彼得‧韋蘭CEO的對話裡,可以看出,韋蘭以創造大衛認為他是造物主(以神自居),當韋蘭要求大衛彈一曲時,大衛彈的曲子是華格納音樂劇《指環》系列之〈眾神進入瓦哈拉〉這時大衛已經有自己的想法與主見,他認為自己才是神

P1070521.JPG

我與大衛在義大利翡冷翠的合照

相當於另一位和大衛長的相像的機器人瓦特,大衛引用17世紀英國詩人約翰‧彌爾頓那句話:「寧在地獄為王,也不在天堂為奴」。來說服瓦特,相於對人類充滿服從的瓦特大衛不但擁有自己的意志還想主宰人類想當造物者的企圖心。

異形 契約2.jpg

4.用音樂隱喻死亡:影片中有一名女子在唱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 」,就是這首歌讓聖約號突然改變前往另一個星球,唱這首歌的主唱是John Denver,1997年因駕駛飛機失事而死亡,似乎在隱喻聖約號裡的機組人邁向死亡之路。

 

5.不純粹是一部科幻片:我過去一直不喜歡看科幻片,而且科幻片總是給我過於娛樂、商業性的感覺,除了一些特殊的效果,總看不出有什麼好劇情,但《異形:聖約》不只結合宗教哲學和生命的思考還顛覆以往商業片人類總是戰勝或人類總是主角的套路《異形:聖約》裡真正獲勝的是機器人大衛,這種編法實在太酷了!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