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80868.JPG

阿爾布廣場(Piazza delle Erbe)

我是六年級生,這幾年已經不太關心流行樂壇的事情尤其是美國的歌手不過這個泰勒絲Taylor Alison Swift)是當紅炸子雞。尤其現在資訊發達,要在網路上聽到她的歌曲真是輕而易舉,況且,我很好奇,號稱超級印鈔機的她,究竟有甚麼魅力。

 

泰勒絲的歌曲風格多變,但是很趴批樂(popular),套句現在大陸用語就是很接地氣。幾乎每一首歌都能讓年輕人朗朗上口,也能引起年輕人的共鳴。我這麼說,的確在說自己老了,對我來說,泰勒絲歌曲最有吸引力的地方,莫過於是學英語的最佳素材,再者就是MV有創意。泰勒絲的歌會那麼受歡迎,我想是旋律流暢、用字新穎又簡單。但是要說到有多動人,多百聽不厭,我一首也沒聽出來。

 

我對泰勒絲比較有印象深刻的歌曲是Blank Space。我雖自詡許多中文的美,英文很難翻譯,但有時英文也很有魅力,像她最後一句歌詞:”But I've got a blank space baby And I'll write your name  前面歌詞很俏皮但到這句卻在俏皮中不失深情MV拍得有點瘋狂,不過頗能引起情緒。還有另一首Shake it off,這首歌娛樂性質佳,MV裡的舞蹈也很動感、創新。

不過,聽說泰勒絲的成名曲是Love Story,我聽了幾遍,覺得泰勒絲的音色不錯,整首歌的旋律也四平八穩。不過,我總覺得少了什麼,雖然點播率好幾億,但這麼暢銷的歌曲我總會有更高的標準,按讚的人多,按差的人也不在少數。我在想應該是歌詞太過通俗了引用羅密歐與茱麗葉的劇情但缺乏新的想法與創意尤其俊男美女的梗太容易看膩。

泰勒絲Love Story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xg3vE8Ie_E

 

我最有意見的是,泰勒絲的MV其實都蠻吸睛的但這MV其實拍得有點混除了俊男美女的梗,似乎就沒新玩意了。仔細看幾次真的很商業,已經紅遍全球,應該更重視場景的選擇。也不是說她選的場景很差,既然她玩不出新梗,不如就拍出更有《羅密歐與茱麗葉》原著的味道,至少選擇一個更貼切的地點。

P1080867.JPG

維洛納(Verona)某家商店點綴得繽紛多彩

其實,我在兩年前去義大利的時候就去了傳說是羅密歐與茱麗葉的發生地維洛納(Verona)。說真的,維洛納(Verona)不是義大利最美的景點,卻是義大利一個很膾炙人口,卻也很有味道的景點。我覺得泰勒絲Love story 的MV非常適合被命名為愛之都的維洛納。而且,維洛納歷史悠久,也保有了千年的古蹟(光千年古蹟這點是不是比泰勒絲MV裡的景點更有價值,更有意義),但卻也相當有時尚感(這也符合泰勒絲的風格)。

以下,我就引用我在《義見鍾情─義大利北部之旅》裡的一段文章,介紹一下維洛納,電影《寫給茱麗葉的信》就是巧妙選用維洛納的場景。

 

戀人都想來的愛之都─維洛納

  因為要前往著名的「愛之都」,也就是莎士比亞的名作《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事發生地──維洛納(Verona),我又重溫了一下《羅密歐與茱麗葉》感人的愛情故事雖然讀者都知道《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事是杜撰,也並沒有任何證據顯示茱麗葉的真實存在,但維洛納近年來已成為膜拜愛情的聖地,令觀光客絡繹不絕。

   進入維諾納城就會看到寬敞的布拉廣場(Piazza Brà),接著就是阿雷納(Arena)圓形劇場了。這個圓形劇場是現今世界上所存的第三大古羅馬競技場,這也是維洛納最榮光的地標。它的氣勢雖無法和羅馬競技場相比,但卻是舉辦大型歌劇表演的最佳場地。從1913年開始,這裡每年79月間都會上演傳統的戶外歌劇,比起羅馬的圓形競技場多了浪漫的遐想,很難想像,這裡也曾經上演著人獸競技的血腥戲碼。

P1080836.JPG

號稱第三大古羅馬競技場的阿雷納(Arena)圓形劇場

追尋幸福的聖地─茱麗葉的故居

   接著,我們就要前往有名的茱麗葉故居(Casa di Giullietta)了。會開始對茱麗葉之家產生興趣是因為那部以維洛納為電影場景的《寫給茱麗葉的信》,這部電影情節簡單,卻雋永感人。

P1080891.JPG

某商店的櫥窗好有時尚感

   《寫給茱麗葉的信》電影內容是女主角Sophie和男友從紐約前往義大利她的男友因為在義大利工作繁忙而雜務纏身,不由自主成了工作狂。Sophie只好獨自在義大利追尋生活樂趣。有一天,她在維洛納發現了一面出自《羅密歐與茱麗葉》的許願牆。在這裡,蘇菲發現了50年前,一位名叫Claire Smith的女孩寫給茱麗葉的信。Sophie突然想找到Claire Smith,再讓她回去尋找那段丟失的愛情……

   於是,Sophie找到了已經是祖母的Claire Smith,也因此她和Claire Smith及其孫子Charlie一同去尋找故事中的男主角Lorenzo Bartolini,但是隨著事情的發展,蘇菲卻發現自己正不知不覺和Charlie醞釀出一段微妙的情愫……。雖然故事情節不夠創新,但女主角Sophie在協助他人也成就自己的細膩情感表現不俗,讓我開始又想重溫起莎士比亞這被歌誦百年也不被厭倦的《羅密歐與茱麗葉》。

P1080860.JPG

傳說摸茱麗葉的胸部會帶來幸福,茱麗葉的立像每隔幾秒就有人襲胸

P1080856.JPG

如果泰勒的MV能在這陽台下拍,整首歌的氛圍會更好

   來到擠得水洩不通的茱麗葉故居,遊客都爭相和茱麗葉銅像拍照。而據說摸茱麗葉的胸部會帶來幸福,大家還爭相排隊摸奶,幾乎每三秒茱麗葉銅像就要被襲胸一次。茱麗葉故居有中古世紀庭院的味道,斑駁的紅磚牆搭配鮮嫩的綠葉,一路逶迤蜿蜒的覆蓋了半面牆壁那座揚名國際的小陽台,離地面不遠,可以想像羅密歐躲在陽台下,偷偷聽到茱麗葉對自己殷殷切切的情意。

P1080912.JPG

常覺得自己在古蹟前拍照會煞風景,但我那天還是忍不住和號稱世界第三大的古羅馬劇場合影

 

沾點泰勒絲的光,如果對義大利有進一步興趣的人

詳見義見鍾情購書網址連結,希望這本書帶給你的不只是旅遊過程而已,還有更多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17358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