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玩園藝(聯合報家庭副刊)

 

            無論是漫步在山徑或公園,只要是迎風搖曳的花草,或是向我拋媚眼的花朵,總會讓我心蕩神馳。偶爾經過花店,看到那些清麗可人的盆花,我的雙眼也常常被那些花俘虜了。

   二年前,買了新家,也正式走入婚姻生活,想著自己也許可以蒔花弄草,增添生活情趣。雖然生性有點懶,但卻對家裡那二坪大的陽台產生美好遐想。

    最初是香草,那個春天,興致勃勃地到建國花市買了薰衣草、迷迭香、薄荷。豈知,薰衣草不到一個月就垂頭喪氣,並且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告別人間。在買薰衣草之前,我就略知道這種地中海植物,性喜涼爽乾燥的氣候,對台灣這種溫暖潮濕的天氣較不能適應。但那時,薰衣草一副楚楚動人的纖柔姿態,賣花老婆婆又殷勤地說薰衣草很好種,隨後,又耳提面命地教你一些栽種方法,耳根子一軟,就又做起普羅旺斯的薰衣草夢了。

懶人玩園藝(聯合報家庭副刊)

   迷迭香也好不到哪去,一到夏天就奄奄一息,任憑我怎麼澆水她似乎不領情,也許想和薰衣草作伴去。這樣就對薄荷寄予厚望,薄荷剛開始很爭氣,相當高調地展現它生生不息的丰采。但幾個月後一樣萎靡不振,經過觀察發現,薄荷染上蟲害,雖然上網研究,試了幾種除蟲方式,薄荷還是決然地跟我說Bye-Bye了。

   後來,又種了草莓、風信子、洛神花、黃金葛、馬拉巴栗……,除了耐陰的馬拉巴栗,比較戀棧室內的風景,一年後才和我道別,還有風信子嫵媚地開了二次花,其餘都急於在我還來不及和他們建立美好的默契就早早退場了。

懶人玩園藝(聯合報家庭副刊)

    真是幻滅,連黃金葛都種不活,是個不折不扣的「植物殺手」。我這麼的自嘲自己,隨後懶得像一團麻糬,對成為綠手指這件事情開始意興闌珊了,陽台上只剩下仙人掌,還有朋友送我的薑黃。我除了澆水,已經不像從前會去「明察秋毫」地檢查有沒有蟲害,或是定期施肥等。結果,那薑黃成長的速度無疑是拋給我一個驚嘆號,不到幾個禮拜就長到我的腰部那麼高了,套一句老公說的彷彿置身「熱帶叢林」中。

   又幾次,發現家裡附近的公園,種著石竹,四季總是開著花,我就在一次逛菜市場時,把兩盆石竹攜回家了。隨後,買了一本關於懶人植物的書,發現石竹適合有點懶又不太懶的懶人,我想我這個小小懶人應該是可以養活它吧!就這樣,這兩盆石竹開始以從容自若的姿態,又為陽台妝點一抹新綠,偶爾冒出幾朵像是有鋸齒狀邊緣的小花傘,對我嫣然一笑。

懶人玩園藝(聯合報家庭副刊)

   目前,陽台裡的二盆薑黃、二盆石竹,還有幾盆仙人掌,都各自明媚。而我繼續維持除了澆花,其餘皆「不理不睬」的懶人態度。今天下午,去陽台晾衣服,竟發現,薑黃已經長到我胸部那麼高了。後來發現,生活中應該秉持著老子的「無為」態度,過於認真執著,往往失望。    

懶人玩園藝(聯合報家庭副刊)   

 

https://udn.com/news/story/7270/2774069?from=udn-catelistnews_ch2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