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馮小剛的私人訂製.jpg

由馮小剛執導的諷刺又幽默的喜劇片《私人訂製》(英文名:Personal Tailor),有些專業的影評人覺得這是一部大爛片,基本上被評為爛片的我都蠻認同,像是《小時代2》、《封神傳奇》。

不過,這是我看馮小剛的第一部電影,無從比較他之前的好壞。我倒覺得他在通俗劇之中,走出一條很有創意、詼諧、高竿的諷刺之路。

 

劇情簡介

馮小剛回歸喜劇開拍《私人訂製》,與編劇王朔再次合作,由葛優、白百何、李小璐主演,由葛優飾願望規劃師楊重、由白百何飾情境設計師小白、由李小璐飾夢境重建師小璐,由鄭愷飾心靈麻醉師馬青,這四人組成的公司「私人訂製」,以替他人圓夢為業務,專門為不同客戶量身訂製「圓夢方案」,他們有一個「私人訂製」公司的口號——「成全別人,噁心自己」,無論客戶的夢是多麼天馬行空,多麼荒腔走板,他們都用最「俗」的熱誠,去完成客戶的夢想。

由替人圓夢的五個單元劇組成的電影,分別說出五個故事。第一個故事是說一名陝西女士想要完成一位烈士的夢想。第二個故事是說擔任多位領導的司機,因為那些領導總是因為貪污而被懲處,所以他夢想當一位清官,認為他正氣凜然,絕對可以抵抗被誘惑被賄賂的手段……,第三個故事則是說一位拍通俗片而得獎的導演,想要轉變風格去追求高雅的品味,引發了一連串荒誕不經的劇情。第四個故事則是心靈麻醉師馬青為了報答曾經救他一命的河道清潔女工,幫助她完成她的生日願望,變成闊氣的有錢人。第五個故事則是在表達對大自然山川與城市的歉意,顯得有點文藝腔,也有環保的關懷,但最後不忘嘲諷一下。

心得

     大概我也是個俗人,這片不怎麼叫好卻叫座的《私人訂製》卻還蠻擄獲我心,當然不否認全劇有一些敗筆。但第三與第四個故事讓我對馮小剛還是蠻佩服的。第五個故事雖沒有處理得很好,但結尾不俗。

私人訂製.png

    第三個故事用荒謬的手法,自嘲一個俗氣的導演,立志和俗一刀兩斷,追求雅的品味。其間導演和「私人訂製」四人組無法分辨俗和雅的分別,乾脆以他們喜歡的為「俗」,不喜歡的就是「不俗」來劃分。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導演得了「雅過敏」,並且和王寶強飾演的彈棉花工人換血的片段……,雖然劇情極誇張與離譜,卻相當幽默有創意,不過這或許是馮心中的另一種失意空虛的寫照吧!拍通俗劇或許能換來極大的利益,卻也得付出相當大的代價,人永遠在追求自己沒有的。

私人訂製+.jpg

 

   第四個故事說出了那些小人物的心聲,河道清潔女工丹姐,當了一輩子窮人,她想感受一下當富婆的滋味。她由一身土氣,搖身一變成為買房如買裝飾品的霸氣富婆。這個飾演丹姐的宋丹丹,頗有演技,宋丹丹演出的中下層人物的辛酸,也演出富婆的揮霍與任性,這個故事可以說很媚俗,但也反映了真實人生的許多層面。其實有錢沒錢,看事情的角度都會不一樣,但金錢至上的社會觀,也並未讓那些有錢人帶來真正的幸福,這個故事顯然是給中下階層的人一帖很好的安慰劑。

 

   第五個故事處理得很文藝腔,向山川、河流與陽光道歉,雖然有點矯情,不過手法還不俗。讓我想起波蘭詩人辛波絲卡的詩〈在一顆小星星底下〉。不知馮小剛的靈感是否源於此!?最後,以葛優願意捐一億卻不願意捐自己的一輛車做結尾。頗有諷刺的趣味,整體來說,我覺得《私人訂製》還是有一些內涵,整體表現並不賴。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