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90784.JPG   

    出社會工作以後就不只一次接觸宗教。在佛、道比較盛行的台灣,我常常會應朋友的熱情邀約,去參加有關宗教的集會,這其中也包括慈濟、佛光山、一貫道、藏傳佛教……等等。其實,我本身對宗教沒有什麼太大的偏見,但接下來因為從事出版業,更會因介紹或是各種因緣,認識一些千奇百怪的自稱活佛、大師的傢伙。有時,還向你洗腦、灌輸你一些看似莫測高深觀念,事實上都是別有所圖的。

  

      幾年前,開始去西方國家旅行以後,又接觸了一些基督教與伊斯蘭教的理論,我要自己泯除對宗教的偏見。所以,在我眼中,無論是佛教徒、基督徒還是穆斯林,我都不會排斥。但若一個人的行為,假藉宗教的形式,藉此沽名釣譽就很令我詬病了,也許因為我對修行或是宗教這回事從不熱衷,所以,我是真的很難理解妙*的行為。

 

    這兩天,妙*收2000萬勞斯萊斯的新聞炒得沸沸揚揚,從這件新聞來看,這樣一個師父就算有通天的本領,都很難叫我信服了。台灣太多以宗教之名騙財騙色的神棍,妙*
縱然不是騙財騙色,也難脫離汲汲營營於名利的枷鎖,只能說:他既然收下了這麼貴重的禮物,就表示他自己也很難拒絕人性的貪婪,若這叫做修行,那不如不修。

 

   我曾經聽一位知名的歌手,親身為妙*無條件地做了很多事情。這位歌手和我僅有幾面之緣,看她很單純,也蠻體貼別人,她對妙*可說讚嘆不已。我想宗教信仰是個人的事情,我也不置可否。

 

   我也看到加拿大的創作歌手馬修連恩曾經以Rainbow讚嘆妙*,我很喜歡彩虹給予人的啟示,也覺得馬修連恩的音樂是蠻有自然環保色彩,但卻無法打動我心。

P1160513

本圖翻拍《少年PI奇幻漂流》內頁˙的樹懶圖

   又從網路的部落格上看到一位應該是妙*的弟子,比喻妙*的佛教如來宗可媲美李安拍的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她並引用妙*師父的話:「人有三位一體,也就是人身法船、無邊無量靈性及佛性(如來/上帝)。如來創造靈性,也同時創造業力,設定了如來法則,當靈性帶著生生世世輪迴累積的業力投胎到此人身,也連同帶來了過去生生世事的能力,被稱為天份(天賦),這是靈性帶來的,不是這個肉身有的。」這幾句話講得真漂亮,連我都被說服了。

   他接著又說:「李安會選擇電影,證明了他有導演的能力,那也不是他的決定,這是李安的命運,也是業力」。但他說的後面這句話我就不認同了,如果當初李安不堅持選擇在家繼續編劇,又怎麼會成就一個大導演?

   接著,再看許多關於妙的開示影片,一大片紫衣人齊下跪,感覺俗不可耐,恰巧我正在看《少年PI的奇幻漂流》原著(幾年前看了李安的電影真的喜歡,再看原著發現原作者的功力不凡。)

   《少年PI的奇幻漂流》原著是個西班牙作家Yann Martel,他在小說的25頁寫到他的動物學論文是研究樹懶,他說了一些樹懶的習性,很容易引起大眾共鳴,而他書上寫這麼一段話饒富趣味與啟示性,他說:「我在巴西研究的那一個月,有好幾次我抬頭看見睡眠的樹懶,總覺得看見的是某個頭下腳上的瑜珈大師在深思冥想,或以為是某個上下顛倒的隱士在祈禱,總之就是智者哲人之流……。」

 

   再從網路上看到妙*與妙a去中國旅遊的照片,兩人互控詐財的新聞,真是看不下去了。忘了說,《少年PI的奇幻漂流》寫到:「三趾樹懶一生平和,以植物維生,與四周環境融合。」妙*和妙a應該多根樹懶學習才是。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