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像鮮奶油蛋糕(人間福報副刊)

 

五月,我們和往常一樣慶祝母親節。老公告訴我某家鮮奶油蛋糕很有名,我們便提早預訂。

母親吃了幾口,直誇好吃不黏膩。我卻看到她白髮又增添不少,驚覺蛋糕上的鮮奶油,就像母親滑嫩的青春,是那麼容易被時光這饕客吞噬。我隨口問:「我記得您白頭髮沒這麼多啊!是又沒睡好嗎?」母親過去總有一些睡眠問題。「自從手術過後,醫師叫我不要染。」她說:「過去是勤於染髮,白髮一直都有的。」

我們這些挑食的兒女,開始對這家的鮮奶油蛋糕評點,結論是鮮奶油不錯,但是蛋糕本身口感普通,甚至有點粗糙。

「蛋糕本身吃起來雖沒有海綿或生乳捲那樣口感綿密,質感像古早味的蛋糕,較樸實、耐人尋味,再加這奶油就更順口了。」母親說。

人生像鮮奶油蛋糕(人間福報副刊)

這段話,似乎在說她的人生。我常覺得母親可以有更好的選擇,我看她年輕的照片算貌美,她也提及初中時成績名列前茅。卻因外公一句:「女人家早晚要嫁人」,國中畢業就放棄升學。

我過去一直認為是古老觀念害了她,憑她的頭腦與手藝,不應該只是埋沒在工廠當女工。但母親一直恪守她的傳統,儘管工廠加班或是再勞累,她都堅持六點就起來為父親和我們做早餐。父親的工作穩定,但母親省吃儉用,從不浪費一分一毫。她把省下來的錢,供我們讀大學,甚至幫助我們買房子。

人生像鮮奶油蛋糕(人間福報副刊)

我們兄妹能在台北安家立業,享有都會豐富資源、掌握現代脈動,有一大半都是母親傳統、安分的生活著,甘於讓自己過樸實而粗糙的人生,並犧牲掉像鮮奶油般清爽滑順的青春換來的。

 

本文刊載於人間福報─母親主題徵文

http://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477765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