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裡的印度黃金

     過去,對印度只有落後的刻板印象,與陌生和漠然。開始感受到印度的魅力則是從印度電影和印度瑜珈開始,並在日本作家妹尾河童的《窺看印度》裡感受到印度的風情萬種。

   最近,台灣又吹起了一陣薑黃的保健風,而這薑黃,恰是印度咖哩當中主要的香料之一。就這樣,我也和薑黃有了相濡以沫的際遇。和薑黃的緣起,是到朋友家作客,朋友的後院,有一大片菜園,我在地上發現了幾塊她拔起的薑黃塊根,薑黃的塊根像螃蟹一樣盤踞在土壤上,非常吸睛。親切大方的她要我隨意取用,回去種植也好。

  沒想到,薑黃這植物的生命力遠遠超乎我的想像,家裡那一方陽台,常常只冒幾株小花,有些香草則勉勉強強撐了半年,不敵炙熱的夏季而凋萎,但這薑黃生長蓬勃之速,如芭蕉般的葉子,宛如神話裡的小妖,身手好敏捷,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長到2尺高。

   肚子裡的印度黃金

 

   不久,出版社又委託我和營養師合著一本薑黃的保健書。我開始在台灣找尋這號稱印度黃金的薑黃究竟有什麼樣的保健功效,說來薑黃裡的薑黃素可說是一種珍貴的植化素,是個抗氧化高手,也是消炎、清除自由基的最佳小尖兵,可預防阿茲海默症、心血管疾病、癌症等,也可說是保健界裡的黃金。

   於是,我就開始到網路上搜尋,到希望廣場及其他台北有關薑黃的營業處,找尋薑黃的蹤跡,而薑黃粉也開始在我的櫥櫃佔有一席之地。以前餐桌上不曾出現的菜色,都讓我一一端上桌,我開始蒐集有關薑黃的食譜,像是薑黃白蘿蔔、薑黃南瓜飯、薑黃蔥花蛋炒飯、薑黃烤雞翅、咖哩薑黃腰果飯、薑黃地瓜湯……,一向愛吃咖哩的老公,看著我晚餐能變出這麼多種的薑黃料理,還嘖嘖稱讚。

  「我們的肚子裡有一整片的印度黃金」我打趣說道:「這下我們可要長久富有了」。老公接著說:「這下也不用前往印度淘金了,黃金早在我們的肚子裡。」老公認為,寶萊塢電影和印度的種姓制度讓人充滿了遐想的空間,如果能去印度體驗這些,無異於淘金。因為印度舞和印度電影的氛圍籠罩我倆許久,我們夫妻倆也曾有過去印度自助旅行的夢想,不過總是被去過的朋友講過恆河的水好髒,去了鐵定拉肚子的現實與衛生問題阻擋,但印度的深邃總是令人難以抗拒。

   薑黃的味道已經在家裡盤桓一個多月。薑黃的氣味是有侵略性的,那氣味一嵌入鼻翼就難以忘懷,和他的顏色一樣,曾有薑黃粉掉在流理台上,久久洗不掉。

    時序入秋,還想試試印度黃金奶,這據說是風靡歐洲的黃金拿鐵。而我讀著印度的靈性智慧大師奧修的《愛》,倒有點像印度黃金奶的滋味,剛開始的滋味是有點叛逆的嗆,而餘味則是有一種學習瑜珈的身心和諧狀態。這下,肚子裡的黃金要和牛奶跳印度舞了,接下來,可以熱血沸騰地去看一場印度電影。

 

更多飲食相關文章,可參考筆者撰寫的《小王子的幸福餐桌》

 

金石堂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1770995272

 

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39973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