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宜蘭俳句(第二屆蘭陽文學獎)

 

1.看!頭城老街,
煮了一鍋懷舊藥膳
讓沉睡已久的鄉愁回春

2.在十三行康家老宅前
我是一行不閱市廛的行書
決定和禁錮冱寒的嚴冬分手

3.鑑湖不只一面明鏡
還是詩香催化劑,
驀然間,朱子的詩就甦活的立了起來

4.鑑湖堂外的雨,
原來是唱出歲月滄涼與華麗的歌手
所有植物都擊掌叫好

5.古厝外的落羽松
是美了整個下午的散文賦
讓醺醺然的白蝶,也想羽化登仙

6.登瀛書院前的燕子在說些什麼?
說:「左眼讀朱子,右眼閱文昌」
文史巨帙盡攝我眼底

7.那朵喝了歷史書香的荷
兀自任圓葉上的一滴淚
營養了遊子在鑑湖堂前的感動

8.躲在霧裡的龜山島
像半拉開屏風的羞怯姑娘
偷覷著潮來潮往的旅人

9.蘭陽的夜,
在揮別台北的喧囂之外
又是另一種喧嘩

10.走,到那礁溪溫泉
涮一涮,生澀、乾硬的友情
就熟了

11.山間的咖啡館
為蘭陽平原沖泡了
一杯加了奶精的童話

12.北關的海潮
讓午後的陽光很軟
軟得像入口即化的棉花糖

13.螃蟹博物館麇集的蟹群
就這樣橫行霸道的爬進我台北的天空
染著蟹黃蟹紅的天一路尾隨我從宜蘭漸層而來

14.沿著阿蘭城的河堤而走
結實纍纍的果像一串串五、七言絕句
撞得味蕾細胞叮噹作響

15.阿蘭城的風是個魔笛手
將我吹進了
飄著果香的音韻裡

16.走進勝洋農場,就如
走進一部小詩經
而我化成一株萍篷草和植物們吟哦著風、雅、頌

17.勝洋水草與藻球
是自然的和平小天使
用綠洗滌我雙眼

18.飄零的滿江紅
讓春天提早和秋天見面
讓我知道這躺了多年的詩魂正意味著離愁已不遠

19.離別破門而入
在車內搖晃的蓋斑鬥魚
彷彿也還暈眩在稻香浪裡的蘭陽

20.蜿蜒的北宜公路上
我是一朵不歸的雲
任遺世忘塵將我紋身


本詩曾獲第二屆蘭陽文學獎新詩組佳作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