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的幸福餐桌.jpg

    《小王子》的作者——「我」(飛行員),因為在發生了飛機迫降的事故,在杳無人跡的荒漠中睡著了,那時他飛機引擎故障,身邊沒有任何乘客和技師,身邊的飲用水也只足夠撐一個禮拜,就在他認為這生死交關的時刻,小王子出現了!

     小王子以緩慢而懇切的語氣央求他:「拜託幫我畫一隻綿羊。」他怎麼畫也畫不出小王子想要的,於是,這使他多年不畫畫的他,感到煩惱,也因此,他敷衍小王子,隨意的畫了一個箱子,沒想到,小王子說:「這正是我想要的,因為我住的地方非常小。」

    「我」就這樣孤獨的生活著,遇難的當天晚上,他覺得自己就睡在世界上最大的沙漠中,卻比大海中伏在小木筏上的遇難著要孤獨得多……。但當他發現小王子來自B-612小行星時,小王子成了他孤獨生活中最美麗的意外。

    兩個不同星球的人,因為孤獨的碰撞,而撞擊出了,微微的幸福。為什麼會如此呢?小王子明明也是孤獨的生活在小星球裡,兩個孤獨的人,豈不碰撞出更孤獨的N次方呢?

    什麼是孤獨呢?是流浪?是心靈找不到皈依?是愛無法完整?是幸福的碎片?對小王子來說,孤獨也許是沒人能理解他在星球裡看了44次落日,是他離開心愛的花兒,是綿羊吃掉她心愛的花兒……。對「我」來說,孤獨是什麼呢?是那些和「我」討論政治、高爾夫、橋牌、領帶的大人們把蟒蛇吞大象看成一頂帽子,是放棄繪畫,被迫專注於地理、算數、歷史、文法……。「我」必須矯情的佯裝自己是個「堅強、懂數據、懂歷史、地理」的成熟大人,「我」必須學會不脆弱,隱藏赤子之心,隱藏真實的自己。

     但小王子畢竟是個孩子,畢竟是脆弱的,他需要愛,需要朋友,需要聞聞花香,需要有人欣賞屬於他的小星星,所以,「我」開始容許自我的脆弱,卸下隱藏中的「完美卻孤獨自己」,所以,「我」藉由小王子拜訪其他星球的遊歷,也展開了一場心靈之旅,這些星球雖讓他見歷了權威的國王、自大狂、精打細算的企業家……,這些人充分表現出「大人」世界裡的偏見、傲慢、無知,卻讓他更珍惜那些大人看似微不足道的幸福,例如小王子是否與玫瑰花重逢了?綿羊有沒有吃掉了那朵玫瑰花?

     每個人對幸福的定義都不同,商人可能因為今天的業績比明天好而幸福,演員可能因為站在舞台上就覺得幸福,作家可能因為寫了一本書而幸福,母親可能因為孩子的笑而幸福,嬰兒可能因為嘴上的奶嘴感到幸福……,幸福縱然如此無遠弗屆,但生活在文明都市的我們,因為功利的社會、忙碌的工作、擾攘的人際、糾葛的愛情,常常被折磨得孤獨又茫然,因為競爭,使得人人必須武裝,必須防禦,必須行使工作權力、感情權力。於是,多數的人,自成一個孤獨的星球,誰也無法進入。

    孤獨,其實也可以是美好的,就像小王子帶領「我」 進入了那些大人看似微不足道的幸福一樣,只要細心體會生活週遭的一切,像是一顆閃熠的星,一朵迎風搖曳的花兒,一座嶔崎磊落的山,一口甜美的水井……,這些微微的幸福,將會凝聚成大大的能量,豐盈著生命的厚度。 

 

 

甜蜜瓜佐貝比貝爾起司

材料:哈密瓜果肉、貝比貝爾起司各500公克

作法:

  1. 將哈密瓜洗淨,挖出果肉,用刀尖以三角形沿圓周切割出齒狀的半圓形果盅。
  2. 哈密瓜果肉切小丁,貝比貝爾起司切小丁。
  3. 作法2放入作法1即可食用。

     

    TIPS

    貝比貝爾起司可以在百貨公司的超市購得。

     

    小王子的幸福廚房:

    甜蜜瓜佐貝比貝爾起司是讓味蕾與心胸都洋溢著幸福的甜點,貝比貝爾起司外型迷你可愛,很適合小娃補充鈣質食用,嚐起來有鹹味及乳香味,大人食用也有一種充滿童心的感覺。貝比貝爾起司的鹹,搭配哈密瓜甜蜜的組合,有一種美味相乘的加分效果,貝比貝爾起司搭配蘋果的滋味也很不錯!

 

本文選錄《小王子幸福餐桌》,金石堂購書目前打7折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1770995272&lid=search&actid=wise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